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如果民意在手 何用無底線抗爭?

2019-07-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所謂反修例風波已經完全變質,五個訴求已經變成七個、八個,之後還會像聖誕樹般被不斷掛上各種新的訴求。這正說明了兩個事實:一是即使特區政府滿足反對派的要求,都不可能令反對派收手,只會被加上一個接一個的新要求。現在特區政府已經表明停止修例工作,已經回應了反修例市民的訴求,如果還要聽從反對派的要求,一退再退,只會令反對派更加得寸進尺,社會不會因而穩定,反而會令風波接連不斷。二是反對派要為升級行動製造理據,唯有不斷加上更多不合理、不可能被接納的要求,才可以令反對派升級行動「出師有名」。

反修例風波已經陷入膠荈布q,反修例的民意在兩次大遊行之後,已經在高位大幅下跌,到了近幾次遊行人數已在拾級而下,最近的7月21日一次只有約13.8萬人,是整場反修例風波中遊行人數最少的人次。這一方面說明不少市民都認同修例工作停止之後,行動應該鳴金收兵,另一方面也反映市民對於個多月來無日無之的抗爭、衝擊、攪局、不合作,已經感到厭倦,尤其是衝擊行動已開始打擊經濟,市民不希望衝擊持續下去。

衝擊行動打擊經濟市民厭倦

在民意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反對派的應對方法是不斷將衝擊升級,變得更加無底線,進行全方位的不合作運動,例如在上班時間於港鐵搞事,阻礙列車運作,變相綁架大批市民「罷工」。又如「民陣」竟然向61間外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香港辦事處發信,呼籲各國正式要求港府,承諾保障居港國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並向國民發出外遊警示云云,企圖在國際層面抹黑香港,打擊香港旅遊業,打擊香港經濟民生。

最令人憤慨的是,有暴徒竟然因為政治原因,暴力破壞何君堯議員的辦事處,及後更破壞其祖墳。禍不及妻兒,何況是其過世的雙親。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沒有必要採取如此泯滅人性的手段去表達不滿,這些暴徒自稱爭取的是公義、正義、自由,但其所作所為卻完全是「民主霸權」,對於不喜歡的政治人物,不喜歡的校長、不喜歡的企業,動輒糾眾圍堵施壓,完全不用講理據,不用講法律,他們將自己當成「唯一真理」、「唯一法律」,以「暴民政治」隨意批鬥他人,這是最低等、最劣質的民主,持這樣民主理念的人,根本無資格講民主,他們主張的不過是「暴民政治」而已。

幕後勢力升級衝突懶理民意

話說回頭,暴徒近期不斷將行動升級,甚至到了無底線的地步,完全是不理會民意民情,與前一段時間的部署有明顯分別。在反修例最初階段,幕後勢力極為重視爭取民意支持,為此進行了大量美化、造假,例如明明是暴徒佔路,對不滿其佔路的司機威脅恐嚇,但其喉舌卻集中報道暴徒如何為救護車開路,完全沒有報道其威嚇司機的行為。又如7月21日的衝擊,暴徒因為有司機表示不滿,竟然圍毆司機及毀壞其搵食的客貨車,但反對派的喉舌以至一些公營電台卻當作沒事發生,更協助暴徒轉移視線。這固然反映這些媒體的不堪,但也說明幕後勢力是重視民意走向,恐怕引起民意反感。

但現在暴徒卻連遮醜布都不要了,連國徽都公然塗污,連市民上班的自由都被他們剝奪,這些行為自然引起中間市民的反感,令反修例的民意再次下跌。這些幕後搞手都知道,但問題是現在風波已成膠荂A再打下去也是重複以往的衝擊、撤退、搜捕,風波很難再搞下去。幕後勢力要將衝突升級,一方面就是要通過製造轟動事件,再次挑動民意;另一方面則是通過升級暴力,以凝聚最核心的一群暴徒,讓這些暴徒繼續成為棋子,至於中間民意已經不太理會。

暴徒現在將行動升級,已到了沒有底線、沒有道德的地步,正正說明民意已經不在他們一邊,說明他們已經知道形勢不利因而要狗急跳牆。現在是關鍵時刻,特區政府及警方必須看到形勢的變化,拿出強大的意志,堅決執法,從速檢控,令暴徒不敢造次,將這場風波全面平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