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制止暴力禍港 不容挑戰中央權威

2019-07-27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7月21日民陣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一批暴徒不理警方警告,圍堵中聯辦大樓,並向中聯辦大樓投擲雞蛋、雜物,用黑漆污損國徽,公然挑釁國家主權。連日來,多個政黨、社團、政界人士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斥責暴徒侮辱國家尊嚴,嚴重破壞「一國兩制」,更已違反了《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的保護國旗、國徽的條例,警方必須採取果斷必要的行動制止暴力,嚴肅執法,追究暴徒的刑事責任,早日恢復法治安定。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始終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守護者,也是香港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的支持者,香港中聯辦是代表中央政府的駐港機構之一,執行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所賦予的憲制責任,象徵的是國家主權。暴徒公然包圍中聯辦,向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已不是普通的示威遊行,更不是所謂表達言論自由,而是對中央權威、國家尊嚴赤裸裸的挑戰,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踐踏。

目前的暴力活動已經相當嚴峻,對香港各方面造成非常大的破壞,包括餐飲業、零售業、旅遊業等眾多行業的營業額都在萎縮,若任情況持續,只能毀了香港。所有真心愛香港、希望香港好的人士,都不願看到暴力繼續惡化、失控。

在此關鍵時刻,特區政府必須表現出遏制暴力的堅強決心與意志,牢牢依靠「反暴力、護法治、守護香港」的強大主流民意,遏止衝擊中聯辦、侮辱國徽等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暴行,以及所有破壞法治、危及公眾安全的暴行;警隊更應保持堅定信心,無畏無懼,採取必要而適當的武力及時制止暴力,捍衛法治,恢復社會安寧。司法部門要嚴正追究暴徒的刑事責任,確保「一國兩制」不受衝擊、不被動搖。

不斷升級的暴力衝擊,已暴露出暴力運動癱瘓政府管治,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要保持繁榮穩定,靠的是法治,靠的是一心一意搞經濟,靠的是背靠祖國、融合發展。暴徒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把抗爭矛頭直接指向中央,是在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損害香港的根本及長遠利益,損害國家民族尊嚴,冒犯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全國同胞。

在此關鍵時刻,廣大市民、沉默的大多數更應該堅定站出來,發出捍衛法治、守護家園的最強聲音。只有堅定支持警方打擊暴力、維護法治和保護市民安全,才能讓香港重回正軌,香港明天才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