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辱國徽挑機「一國」 極限衝擊損「兩制」

2019-07-27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反修例風波」爆發後,反對派和「港獨」團體「政治上腦」,決心與國家為敵,不惜採取極限暴力手段,持續製造火爆衝突,更公然污損國徽、挑戰國家尊嚴、衝擊憲政秩序、傷害民族感情,旨在煽惑反「一國」、抗中央、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以觸動民怨。

和平示威曾被視為香港的政治亮點、「兩制」的特色,但隨茈靮竅※宎氻O化、政治化和「港獨」化,一切都變得低質化和無政府化。然而,在海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和「縱暴派」的合奏下,不作包裝,赤裸裸地劍指政府和國家權力象徵,違法地進行無底線的極限衝擊,連國徽和中聯辦大樓亦受污損,目無法紀之餘,亦完全超出「反修例」的本質,極盡乖謬狂悖的能事,當中的負面意義茲事體大,必須認真深究和嚴正管控。

不容縱暴派無底線挑戰「一國」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之一,負有憲制職能,而國徽則是國家的象徵,代表國家的尊嚴、統一和領土完整,衝擊中聯辦和玷污國徽,嚴重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意圖侮辱和踐踏國家、惡意挑戰中央主權及其對港的管治權威,並且在言行上否定「一國」、破壞「一國兩制」的根基和法治原則,明顯與反暴力、護法治、香港不能亂的主流民意相違背,將香港推向紛亂深淵,嚴重危害香港的憲政秩序和繁榮穩定,必須加以強力遏止。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在現屆特區政府就職禮上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 絕不允許。」

需指出,「一國兩制」的存在,既在保障香港既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也要保護內地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借助「一國兩制」建置「防火牆」,杜絕國際勢力操弄「香港問題」,作為對中國施壓的籌碼,這是雙向承擔,香港不能坐享權利衝底線。

中央一心扶持香港,積極推動惠港措施,還力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希望香港成為「一國兩制」的榜樣,但在全國發展一盤棋下,香港並非唯一選項,而地緣競爭更不容縱暴派肆無忌憚地作出「壞孩子有糖吃」的負面示範,無底線地挑戰「一國」原則?

事實上,種種不理性的抗爭已令香港錯過了多次產業轉型的機遇,但直到今天,仍在搞錯方向,不從經濟民生角度去提升競爭力,反而茞援騧氻O衝擊。香港難道還要被暴力風波裹脅、繼續蹉跎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