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倉」疑藏大麻品 圖制「喪兵」狂襲警

2019-08-03

大批武器曝光 陳浩天押返家搜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鄺福強、劉友光)警方在一天內分別在天水圍住宅和火炭工廈連破兩個武器庫,檢獲大批煙霧彈、現金,並在火炭拘捕「獨人」陳浩天等8人,搜出汽油彈、弓箭、鋼珠等攻擊性武器和爆炸物,以及大批暴力衝擊的物資,檢獲一批疑含有「大麻二酚」的精油,引起警方高度重視,已交由政府化驗所分析成分。據悉,「獨人」圈子內曾盛傳供應大麻類製品給「勇武者」,以催谷其作戰狀態,不能排除有人試圖製造「喪兵」,企圖給警方造成更大殺傷力。

警方前晚在火炭坳背灣街工廈偵破的武器庫,共拘捕7男1女,年齡介乎24歲至31歲,分別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藏有爆炸品,以及懷疑無牌管有含「大麻二酚」的精油用作販賣或分發用途,違反毒藥條例被捕。

被捕者包括被取締的非法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他昨日被押回沙田住所搜查。據警方觀察,在上述武器庫內發現的汽油彈、弓箭、壘球棒及大批保護裝備,與過去1個多月以來的暴力衝擊事件內有關物品十分常見,與暴徒的裝備也吻合,例如弓箭、壘球棒及鋼珠等武器也在7月28日圖衝擊中聯辦不遂,繼而暴力衝擊警方的騷亂中出現。這將是警方調查方向之一。

同街另設武庫 爆炸品專家到場

消息指,警方昨晚在坳背灣街另一幢工廠大廈發現另一個武器庫,要求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協助。

案情顯示,前晚9時,沙田分區特遣隊調查一宗爆竊案,途經火炭一座工業大廈停車場,發現4名男子推茪漹嬤恣A形跡可疑,車上有紙皮箱及數個紅白藍膠袋,截查發現內有壘球棒、鋼珠、護腕、護踭及通訊器材。

由於該等物品在近期暴力衝擊中使用,警方有理由相信他們干犯藏有攻擊性武器罪,並懷疑物品來自該大廈一個單位,於是將4人拘捕及搜出鎖匙登樓調查。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警司昨日指出,警員是根據《警隊條例》五十條(3)進入單位搜查,即當發現單位內有人可能干犯罪行需要逮捕,賦予警方在沒有搜查令時進內搜查及逮捕。

製成一汽油彈 廁內有顏色液體

警方發現單位內有人,並以傢俬頂住木門阻止警員入內,警方遂以適當武力進入單位內,發現房內包括陳浩天等3名男子及1名女子,其中女子匿藏洗手間,即使警方表明身份需要搜查仍延遲半分鐘才出來。經徹底搜查,發現單位內有1個已完成的汽油彈、6個空玻璃瓶、汽油彈原材料、1把弓、6支箭及大量懷疑含大麻成分的精油,亦發現洗手間內有顏色液體剛被沖走。

現場並發現有大量遊行示威經常用的物品,包括頭盔、護具、一支藤條及一批黑白T恤等,懷疑上址4人干犯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藏有爆炸品及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據悉,警方將今次檢獲的懷疑「大麻二酚」精油交給政府化驗所化驗,具體成分待查。有消息指,近年「港獨」圈子一直相傳有「秘密武器」存在,有幕後黑手平日提供類似迷幻藥或大麻之類的製品,或免費吃喝玩樂來招攬「門徒」,類似江湖上俗稱的「養雀仔」,部分人應召出動時便變成「勇武者」,他們上陣前服藥或噴灑這類製品,宣稱可令情緒高昂和不怕痛,在攻擊警方時狀態可大勇,而警方則高度關注有關消息,並加強情報搜集。

另方面,警方前晚在天水圍天瑞邨瑞滿樓搜查一單位,懷疑有人製造及藏有爆炸品,搜獲30個已製成的煙霧彈、一批半製成的煙霧彈、一批懷疑為硝酸鉀等原材料及工具及50萬元現金,並拘捕屋內3人,包括1男2女。

警方指,煙霧彈有一定危險,當時煙霧彈以紙筒製成,裝有藥引及爆炸品,發射時可爆開。此外,還有以乒乓球製成的煙霧彈。兩種類型的煙霧彈亦在近日的暴力衝擊中見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