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管會:秘書處職員罷工按章處置

2019-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縱暴派」煽動「罷工、罷市」的魔爪公然伸向立法會秘書處。「專業議政」6名議員發信給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要求行管會承諾不會追究或懲處參與下周一罷工的秘書處職員。行管會秘書昨日回應時表示,秘書處尊重職員對社會議題有個人意見,但會根據相關守則,秘書處職員提供服務時須政治中立,不得在受聘期間參與任何政治活動。若秘書處職員參與罷工,秘書處會參考《公務員事務規例》相關規定處理。

一名立法會秘書處職員日前發出電郵,呼籲同事出席今日的公務員集會,以及下周一的全港大罷工暨七區集會,以「挽回立法機關威望」,又要求管理層承諾不懲處罷工職員,「尊重員工罷工權利。」梁繼昌、葉建源、郭榮鏗、李國麟、莫乃光及正在獄中服刑的邵家臻其後去信行管會,要求行管會不追究參與違法罷工的秘書處員工。

梁君彥:無職員與寄件人同名

行管會主席梁君彥在回覆時指,昨日收到由私人電子郵箱發出並聲稱為由立法會秘書處職員發出的電郵。由於秘書處沒有職員與寄件人同名,因此秘書處未能確認寄件人的身份。

針對罷工問題,行管會回覆指,秘書處職員並非公務員,由行管會直接聘用,無分黨派地為立法會提供行政支援及服務。一直以來,議員均要求秘書處必須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而秘書處職員須遵守由行管會制訂的《人力資源政策及實施守則》,秘書處尊重職員對社會議題有個人意見,但根據《人力資源政策及實施守則》第15.42條,秘書處所有職員在提供服務時,須在政治上完全中立,而且不得在受聘期間參與任何政治活動。

信中又提到,雖然《人力資源政策及實施守則》並沒有就秘書處職員罷工作出規定,若發現有秘書處職員參與罷工行動,秘書處會參考《公務員事務規例》的相關規定處理,而「專業議政」聲稱,不滿行管會的回應,聲言是「褫奪」職員作為市民的合法權利,又聲言行管會「嘗試影響或威嚇」有意罷工的職員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