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民德:不管多難都要守法治

2019-08-03
■陳民德■陳民德

香港警務處警司協會主席陳民德指出,從今年6月9日開始以來,香港發生很多暴力事件,從衝擊警方防線到圍堵警察總部、警署以及破壞政府公物等等。其間,香港警隊表現非常專業、克制,一直採取非常容忍的態度。他強調對於維護香港法治的信心:警隊是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力量,不管多困難都要堅守法治,「越困難的時候我們的意志就越堅定。」

陳民德說,對於現在的暴力事件,要更多警力才能抓捕。暴徒被抓時候會反抗,旁邊的人會襲擊警員。警方不能盲目衝過去抓人,而是要看看當時的警力能不能應付當時的場面。對於犯罪嫌疑人,除了現場抓捕外,還要用錄影搜證,之後才再作出跟進抓捕。

應調查暴力背後外部勢力

同時,一些外部勢力在背後的影響更受到廣泛關注。陳民德指出,從一些暴力示威者的財力、組織性和號召能力來看,他們背後的支持者非常值得調查。

他又指,近來一個明顯的趨勢是,暴徒的暴力程度越來越嚴重,使用很多致命武器,比如磚頭、鐵支、汽油彈。甚至有警員處理事件時被暴徒硬生生咬斷手指。警隊每次行動時都會根據對方暴力程度,以適當最低武力作出行動決定。「如果是外國發生示威遊行,相信很多國家警方使用的武力會遠遠大於在香港見到的情況。」

然而即使如此,警方仍承受茼U方的抹黑。陳民德說,很多本地及外國媒體持雙重標準,以畫面斷章取義。一些警員更在網絡遭到欺凌、騷擾、起底,個人資料被不當公開,家人也受到不同滋擾,承受很大壓力。「有的警員,在半夜時候經常收到莫名其妙的電話,電話裡不發出任何聲音;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幫警員『訂外賣』,讓警員不勝其擾。」

他介紹,很多同事經常要長時間工作,最少每天10個小時,有時候甚至要一天24小時工作,很少有時間陪同家人。他們承受身體疲勞、精神壓力、抹黑謾罵,還要擔心家人,付出是十分巨大的。即使面對這樣的情況,香港警方依舊保持專業和克制,為了香港的利益而不希望把衝突升級。

陳民德強調,香港的治安不能單靠警隊的有力執法,也須依靠香港市民奉公守法,更重要的是市民和警隊的合作。香港警隊對解決當前問題有信心,而香港社會各界也一定要對暴力說「不」。「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不管以怎樣的借口都不能將其合理化。公眾必須和暴徒劃清界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