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伍偉基:違法者必受法律制裁

2019-08-03
■伍偉基■伍偉基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在專訪中,對於參與違法行動的激進暴力分子提出警告:「你們是躲不掉的,違法一定會受到法律的懲罰!」

近兩個月以來,香港警方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6月以來,香港發生了數次遊行集會,有激進示威者更不斷升級暴力行為。香港警察亦受到部分人士抹黑和滋擾,承受巨大壓力。

伍偉基表示,警員執行任務是為了香港的安全和穩定。部分人謾罵、抹黑他們,這是極為不負責任的。「不知他們自己有沒有想過,這對香港的影響有多麼大。」

其間,反對派媒體以不實報道使得警方形象受損,亦影響香港良好治安的聲譽。伍偉基說,相關行為是十分不公平的。警方除了維持示威現場穩定,也會努力將更多真實信息傳達給公眾,讓市民有清楚的認識。相信當違法者被繩之以法後,香港的形象會好轉起來。

隨蚇E進暴力事件持續,香港警方也不斷改進應對措施。伍偉基坦言,目前警方遇到的很多暴力情況前所未有。而這段時間應對暴力示威者的過程讓他們增長了不少相關經驗,將有助於未來處理類似事件。他舉例說,見到最嚴重的違法情況時,一定會把違法者同整體人員分隔開,避免嚴重的情況繼續擴散下去。

身為最前線指揮人員的他相信,一系列事件背後有其他國家動用大量資源推動,只為把香港搞亂。「現場有很多外籍人員在協調參與。我們也有調查他們的身份,很多都是在香港當外籍老師。」他強調,雖然面臨不小的困難,但警方會對此作出調查。「我相信我們的能力是足夠的。我們要努力把幕後的黑手查出來。」

港澳辦發言如「強心針」

對於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高度評價警隊工作並表達崇高敬意;香港和內地各界亦以不同方式表達對香港警方的支持。伍偉基說,這為警隊帶來很大鼓舞,如同打了一針「強心針」。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警隊工作的重要,違法者須為行為負責。「我們作為香港警察,更一定把所有違法分子繩之以法,讓香港恢復安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