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服大麻二酚 易生幻覺易過癮

2019-08-03

警方前晚在火炭搗破物資庫搜獲一批懷疑含有「大麻二酚」的精油。「大麻二酚」是大麻含有的一種大麻素,不屬危險藥物,但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定向政府領取許可證才能管有。有精神科專科醫生和藥劑師指出,「大麻二酚」一般用作醫藥用途,有鎮靜、減痛效用,且服用後同樣可能出現幻聽、幻覺、開心或過癮感覺。

大麻含有「四氫大麻酚」及「大麻二酚」,前者是真正的毒品,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大麻二酚」則不屬危險藥物,一般是藥用用途,但進口時需要向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申請相關牌照。

精神科專科醫生、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陳仲謀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不認為大麻適合用作治療,因為副作用不少。不同人服用大麻製品後會有不同反應,如有人會感到開心、過癮,但也有人會覺得恐懼,甚至可能萌生自殺的念頭。此外,就算只曾服食少量,事隔幾年也可能出現問題,如浮現焦慮、抑鬱等徵狀,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等。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香港醫院工作多年,並未發現有任何藥物含「大麻二酚」成分。服用大麻初期,或會令人有輕鬆的感覺,容易與人打開話匣子,但若分量過重或長期服用,可能會令人出現幻聽及幻覺,更會影響心肺功能及呼吸系統等,嚴重損害身心健康,不宜嘗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