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損形象動搖市民信心

2019-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昨晚所謂「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多名自稱公務員者匿名聯署,呼籲其他公務員參與下周一(5日)的「罷工」。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公務員是特區管治團隊的一部分,應該遵守《公務員守則》的規定,保持政治中立原則,政治罷工只會損害廣大市民享受公共服務的權利,更嚴重影響公務員的形象、動搖市民對公務員團隊的信心。

一批自稱公務員者匿名煽動公務員參與昨晚的集會,及於周一罷工。其中,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前晚在特別大會上表決通過以工會名義,參與昨晚公務員集會及下周一(5日)的「全港大罷工」。一群自稱來自52個部門的「休班公務員」則以匿名方式發出聲明,聲稱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七條,公務員與一般香港市民均享有集會和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民建聯:偏離中立 感覺偏頗

民建聯與十多名市民昨日手持「秉持政治中立 拒絕參與集會及罷工行動」的標語在政府總部門外請願。他們高呼「反對公務員罷工」、「罷工擾民生 罷工亂經濟」及「堅守崗位 守護香港」等口號,呼籲全港公務員繼續堅守政治中立,拒絕參與昨日的集會及下周一的罷工行動。

民建聯認為,罷工嚴重損害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原則,對此表示遺憾。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表示,民建聯尊重公務員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政治權利,亦理解近月發生的爭議掀起不少人的情緒,但認為公務員不得因此違反《公務員守則》,偏離政治中立的原則,影響社會對公務團隊的觀感。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基本法的確保障了所有香港市民都享有遊行集會的政治權利,但公務員在履行公職時就必須嚴守政治中立、不偏不倚。

他對有人以公務員的名義發起政治集會,甚至呼籲公務員罷工,企圖向政府施壓感到十分遺憾,因為此舉不單嚴重影響政府的運作,損害廣大市民享受公共服務的權利,更損害公務員與市民一貫的良好關係,特別是有人以公職人員身份提出政治訴求,將令市民產生「公務員政治偏頗」之感,嚴重影響公務員的形象和動搖市民的信心。

工聯會:不遵守則 盡早辭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指,尊重市民在合法的情況下行使政治權利,但身為公務員者必須保持中立,方可令廣大市民信服,而要求公務員政治中立的規定可追溯至港英政府年代,且一直嚴格執行,並非「突然彈出來」的,但一些前政府的高層官員竟為討好激進分子而扭曲事實,為違規的公務員說項,實在匪夷所思。

他直言,倘這些自稱公務員者感到遵守《公務員守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就盡早請辭,不應「賴死」繼續留在公務員隊伍內;不要一方面收取公帑,一方面就反對政府。

經民聯:違反規定 理應追責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公務員身份特殊,他們在入職時應該清楚明白自己必須保持中立,及嚴格遵守《公務員守則》的規定,倘打茪蔑員之名參與或策動各種政治活動,已違反須保持中立的原則,公務員事務局應該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