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盼遊行「美麗風景線」在美國多一些

2019-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批評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政府在香港的修例風波中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不斷就香港局勢煽風點火、妄加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時舉例說,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6月時居然公開稱,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華春瑩說:「我希望這樣的『美麗風景線』在美國多一些。」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楊潔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提到了一些西方國家政府在香港的修例風波中所扮演的不光彩和惡劣角色,包括安排高級官員會見反中亂港頭面人物,為香港激進暴力分子的違法行為撐腰打氣。

美議長稱港遊行「美麗風景線」

她引述公開報道說,今年2月底、3月初,時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公然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和「一國兩制」。3月,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見赴美游說的香港反對派中人。5月,蓬佩奧會見香港反對派中人,公然妄議香港特區修例事務。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居然公開稱,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她續舉例,美國部分國會議員重提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奧、博爾頓分別會見反對派中人。「從近期媒體大量曝光的畫面看,香港暴力遊行隊伍當中出現了不少美國人的面孔,甚至一度還出現了美國國旗。所以,關於香港最近的事態,美國欠中國和世界一個交代。」

華春瑩強調,「我注意到近日美方有人否認美方在香港局勢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如果他們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並承諾,他們沒有而且不會干預香港事務,我們將非常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