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研討會宣「獨」 教界:「港獨」無出路

2019-08-03
■一班大學學生會代表昨日出席所謂「修復香港」研討會,揚言「港獨」是其最想見到的結果。 呂秉權facebook圖片■一班大學學生會代表昨日出席所謂「修復香港」研討會,揚言「港獨」是其最想見到的結果。 呂秉權facebook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特區政府已表明修例工作「壽終正寢」,但仍有人不斷借題發酵事件,近日在大專校園更逐漸萌生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論調,鼓吹「港獨」。一班大學學生會代表昨日出席所謂「修復香港」研討會,表面稱是聆聽「一代人的話」,實情是圍爐美化衝擊暴徒,更宣稱事態發展至今已視「反中國」為運動目標,聲言「港獨」是他們「最想見到的結果」。有教育界人士強調「港獨」並無出路,若再任由極端思想蔓延,最終只會讓香港人承受惡果。

《眾新聞》近日聯同浸大新聞與社會研究所合辦所謂「修復香港」系列研討會,昨日舉辦的第二場邀請了港大、中大、城大、理大、浸大、教大和嶺大的學生會代表出席。研討會最初問及學生對近日社會衝突看法,有學生代表竟顛倒是非黑白,稱近日年輕人的抗爭「只是佔路」,行為「不算暴力」,打警察亦只是「自衛還擊」。

有人更將衝擊暴徒美化為「義士」,鼓吹所謂「爭取民主自由比性命更重要」的極端主張,又謂「市民要參與不合作運動才『對得起』年輕人的犧牲」,煽動大眾參與罷工,癱瘓社會運作。

其後,有學生代表更公然鼓吹「港獨」主張,聲稱反修例運動讓人思考「香港該何去何從」的問題,因此反對派的訴求亦由最初反修例逐漸變成「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場『運動』到底是在反中國還是反霸權呢?我想兩者皆是」。

抹黑國家制度 滲透「港獨」思想

有人則不斷抹黑國家的司法制度,又謂特區政府「不具認受性」、「不值得信任」云云,以此帶出「港獨」才是「真正光復香港」的荒謬結論。

事實上,大專界別近日不斷重複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論調,包括有自稱港大醫科生在所謂「不再沉默 杏林同行」集會活動上發言,宣稱這是他跟身邊朋友的理念,直認這番話背後代表「一個激進的思想」;港大校園工地圍板日前亦有發現相同標語字句,種種跡象均顯示「獨人」已逐漸滲透大學校園。

「焦土派」續搗亂 港人終受惡果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香港一直存在一群極端年輕人,他們非常清楚「港獨」連百分之一的機會都沒有,但仍沉迷這種思想,完全不顧後果。

他強調,若不希望香港淪為一片焦土,香港人應堅拒暴力,支持警方執法,「如果大家再任由這班『焦土派』繼續搗亂,最終所有香港人都要承受後果,無一倖免」。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事到如今那些「反修例」訴求都不過是藉口,支持者更滲透了不少「港獨」分子,企圖破壞香港。他強調,任何情況都不應縱容暴力,相信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會認同使用暴徒是「義士」的觀點,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應將暴徒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