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大陸演展立體打擊「台獨」能力

2019-08-03

劉斯路

大陸官方宣佈,「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台灣觀光業者反應有如晴天霹靂,仰賴旅遊業甚深的南投縣長更高喊「完蛋了」。與此同時,大陸解放軍正分別在浙江以東海域和福建東山島進行軍事演習。筆者認為,這兩件事應該聯繫起來看,一個形同經濟制裁的動作,一個軍事演習,疊加起來,正正體現出中國大陸「立體打擊『台獨』」的真實能力。

根據大陸官方資料,2018年赴台旅客269萬5,615人次,負成長1.35%。其中來台個人遊旅客107萬人次。從今年8月到明年1月大選約半年,台灣旅遊業者估計會減少約70萬名自由行旅客,損失觀光產值約新台幣200億元,還不含團客或許也會縮減,對台灣觀光業將是重創。尤其與馬英九執政時期陸客高峰來到一年約400萬人次相比,差距更大。

蔡英文在「反中抗中」路上越走越遠

台灣旅遊業者反映,過去大陸選前縮減陸客,部分是基於台灣選舉太熱,所以有時在投票前三個月減陸客,目前距離明年1月11日投票日還有半年。半年前就讓自由行陸客歸零是前所未有的事,說明這次陸方減陸客的目的顯然和過去並不相同。而且,這次大陸首次透過官方管道正式發佈訊息,是直接表達對蔡英文政府破壞兩岸關係的嚴重不滿,告誡「台獨」分子別想一邊吃大陸的飯一邊又進行「台獨」的勾當,同時也讓台灣人清醒,正是蔡英文政府使到原來健康順利前進的「兩岸和平發展局面」戛然而止,台灣要繼續與大陸人民一起享受祖國和平發展的紅利,必須回到「一個中國」基礎上。

事實上,導致陸客自由行歸零的,正是蔡英文自己。今年一月迄今,包括美國制訂《台灣保證法》、「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今年4月與7月兩批對台軍售,以及蔡英文日前出訪、過境美國紐約、丹佛,定購包括M1A2T戰車與刺針飛彈等總價22億2,356萬美元的軍售等等。同時,變本加厲地阻撓兩岸交流交往,從污名化「31條惠台措施」、恐嚇台胞領取居住證,到為兩岸縣市交流唸「緊箍咒」,從迫害島內統派人士、威脅取消大陸台胞戶籍,到以「安全疑慮」為由封鎖大陸「關注31條」網站、修法收緊兩岸交流、禁止退役將領登陸參加活動、發起針對「紅媒」的運動等。

此外,台當局挾洋自重,積極配合華府圍堵中國大陸的戰略,使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和緊張。總之,蔡英文在「反中抗中」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尤其令人髮指的是,香港原來一心要與台灣政府合作,處理陳同佳殺人疑犯移送問題,以彰顯公義公理,但是蔡政府出爾反爾,不但異常奇怪地拒收陳同佳,並且不掩飾地容留香港逃到台灣的「暴徒」,種種跡象表明台灣還以各種形式直接介入香港當下的暴力行動。蔡英文也被香港輿論懷疑為一隻地地道道的「黑手」。中央政府當然不會允許蔡政府肆意妄為!

蔡英文是和平紅利丟失罪魁禍首

為了應對陸客暫停赴台自由行的打擊,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在今年第四季投入新台幣36億元預算,推動「秋冬遊獎勵方案」。對此,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政府的腦袋真的壞掉了,為什麼要花36億元作旅遊補助呢?這36億元可以作多少「社區保姆中心」?可以做多少的「社區化託老中心」呢?事實證明, 北京剛宣佈暫停自由行,蔡英文政府已經感到經濟制裁的「寒冬」!

不過,有些糊塗人士則以為,蔡英文已靠打「香港牌」贏得了黨內初選,也可望採取同一模式,借自由行喊卡來升高與大陸的對立,炒作民粹,為尋求連任增加選票。筆者以為,這是「阿Q精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是酸的。台灣業界心中是有一桿秤的,明白是因為馬英九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有了和平發展的基礎,大陸方面才給予台灣紅利,現在這種紅利的丟失罪魁禍首是蔡英文。

台灣人也很清楚,大陸方面遏制「台獨」,還有很多牌。大陸的軍事力量現在已取得對台碾壓式的優勢,台灣的經濟對大陸高度依賴,台灣的巨額貿易順差也都來自大陸,大陸對「台獨」可以進行立體式的全方位的打擊,「台獨」真的死路一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