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停止暴力抗爭 發展經濟民生

2019-08-02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經濟持續轉弱,政府公佈經濟增長速度去年首季約4.6%,今年首度增長速度僅有0.6%,是香港近十年最差的季度。中美貿易戰及外圍經濟不明朗困擾本港經濟,加上《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令香港經濟狀況更為疲弱。根據生產力促進局數據顯示,中小企營商信心指數跌至3年來最低,反映營商信心受到負面影響。反對派更慫恿市民罷工、持續圍堵警署及舉行大型示威等,打擊香港經濟向前發展,將香港經濟作賭注。對此社會絕不能妥協,反對派需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根據政府數據顯示,旅遊訪港旅客人次在2019年首5個月,平均每月升幅為15%,但6月份增長幅度已放緩8.5%,而本港零售銷售量跌幅由首季的1.6%,擴闊到今年4至5月的3.3%。從數據反映香港經濟有下滑跡象,倘若示威者無休止抗爭,只會令旅客不來香港,店舖關門,嚴重打擊零售、餐飲等消費行業的經營狀況和收入,影響就業,最終只會讓失業率由現時2.8%低位回升,拖垮香港經濟增長,更影響投資者來香港經商和投資的意欲,長遠只會影響香港市民生計,讓普羅大眾擔心香港前途。

因此香港社會要拒絕任何抗爭暴力,不要讓仇恨和對立在社會中蔓延,堅守法治底線,將暴徒和煽動抗爭暴力者依法處理,讓他們受到嚴懲,才可恢復社會安定。特區政府即將公佈新的施政報告,建議政府提出對市民直接有利的紓解民困措施,要「落地」聽民間的需要,更要「貼地」落實政策,轉危為機。

香港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關鍵時刻,大家必須認清外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事實,香港不能再無休止抗爭,絕不能容忍暴力衝擊法治,暴力行為必須受到法律制裁。香港必須以穩經濟和利民生大局為重,重回正軌,重建信心,搞好香港經濟發展為前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繁榮安定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和付出,不忘初心,傳承獅子山下不屈不撓的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