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旗幟鮮明反暴力 團結安定護香港

2019-08-01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當前香港局勢最危險的地方,是暴力犯罪行為沒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近期事態的演變,特別是少數激進分子實施的暴力活動,已經嚴重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嚴重挑戰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希望廣大市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共同聲討激進分子所犯的暴行,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應當勇敢地站出來,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全體市民應堅決守護法治,反對暴力和破壞行徑,支持港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打擊暴力,一起努力讓香港社會盡快走出紛爭。

自6月12日以來,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這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造成了嚴重影響,令所有關心香港、珍愛香港的人倍感痛心。近日發生的暴力動亂,已經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與市民生活的安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近日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影響做生意人士的信心,對市民生活也有影響。在香港經濟方面,2019年出口首季下跌2.4%,第二季下跌2.6%,其中6月份跌9%。消費方面,首季跌1.6%,第二季跌3.3%,近期數據也反映消費不樂觀。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0.6%,升幅與首季相同。對於香港這樣一個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經濟體,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下,如果營商環境、營商信心有所下降,自然會加大香港所面臨的外部風險,所以目前香港的當務之急,是要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維護好良好的營商環境。

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其性質不會因為它標榜了什麼偽命題而有所改變。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要求,而法治是香港人長期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如今,以反修例為名的暴力衝擊,公然挑戰法治,破壞安定,暴徒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癱瘓香港的法治,摧毀香港享有高度自由、保持繁榮穩定的基石。近期香港社會各界多次發起守護香港的大型集會,呼籲維護法治,反對暴力,代表了香港社會真正的主流民意。

「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安排,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違法暴力不應出現在文明社會,香港作為法治文明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更不能容忍違法暴力氾濫,情況若進一步惡化下去,只會親者痛,仇者快。法治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是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的基礎,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香港市民應當旗幟鮮明地站起來,堅定支持警方依法維持社會秩序,保護社會安寧。我們呼籲警方採取果斷措施,防止示威者任何暴力行動,或遏止此等暴力行徑之持續,更重申對任何暴力絕不姑息,希望社會重回理性,還香港市民一個安寧祥和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