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決「四業」難題 助青年遠離暴力

2019-08-02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7月31日在團結香港基金年中午宴、以主席身份致辭時,就近期在香港發生的社會動亂發表評論,指對目前香港的局勢感到憂慮及痛心。

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有此同感,因為持續的街頭抗議活動、各式各樣如阻礙港鐵正常運作的所謂「不合作運動」,以至暴力衝擊警方的行為,除了妨礙他人的自由和破壞社會秩序之外,還會損害香港的形象,嚇怕來港旅客和削減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投資信心,若這些行為和活動持續下去,長遠而言,本港的經濟必定受到影響,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全港市民。

無可否認,今次風波因修例而起,儘管特區政府早已宣佈完全停止修例工作,但示威和抗議活動仍連續不絕,暴力更不斷升級,而且少數走在最前線的極端示威者組織能力強、裝備物資也豐富,故此董先生推測有「幕後推手」,「也可能與外來勢力介入有關」。

港人必須明白,即使對特區政府的某些施政有不滿,也絕不能讓外部勢力藉今次大型社會活動,香港被利用成為牽制中國和分裂祖國的基地,這些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香港作為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必須堅決反對、防止和嚴懲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威的行為。

包容、守法和維護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的一部分。許多人可能不明白為何大部分衝擊警隊以及立法會大樓的示威者均是年輕人。在今次反《逃犯條例》修訂事件中,他們為何會放棄和平,散播仇恨,擁抱暴力?董先生給予我們一個一針見血的答案。他指出現時青年人面對沉重的社會問題,諸如高企的樓價和向上流機會不斷減少等問題,促使青年人借用反《逃犯條例》修訂將其焦躁不滿,透過街頭抗爭來發洩。

我認同董先生的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處理這些一直困擾年輕人的深層社會問題,我絕對有信心,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的特區政府能夠對症下藥,有能力於新一份《施政報告》裡,宣佈貼近民心民情的政策,解決青年人在置業、學業、就業和創業等方面困難,令到香港恢復正常,再向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