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人出路還看大灣區

2019-08-01

子 衿

自6月以來,香港多次的示威活動最後都變質成為暴力衝突,而且暴力程度與日俱增,由用雨傘加劇至使用射箭和縱火等致命武器,令社會局勢持續緊張。有論者認為,青年人之所以上街反對修例,其實是根本上反對特區政府,因為他們一無所有,特區政府未能為青年人提供足夠的上流機會,尤其是談及青年人「上車」的機會幾乎絕望,於是就「無畏無懼」地上街暴力衝擊。

筆者以為,青年人這種想法不但不負責任,更令社會的治安秩序步入黑暗。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曾經說過:「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現今香港有不少青年人,面對困難之際,首先想到的就是「賴政府」、「賴社會」,認為一切的錯都是別人的,自己只是受苦的一群,根本沒有想過能夠如何找尋出路,更甚者,是反駁老一輩的「獅子山精神」,認為只要努力就能換來成功的定律,在香港已經一去不復返。但筆者認為,其實機會一直都在,只是部分青年人未有闖出自己一片天的眼界和勇氣罷了。

筆者上個月曾跟一班青年到大灣區考察,其中一站就是深圳的水貝。這個地方可能絕大多數本港青年都未去過甚或聽過。但其實這裡是大中華區黃金珠寶買賣交易最集聚的地方,筆者訪問的一位港青,他當年就是大學畢業後在本港的金行做雜工,學習了黃金買賣的知識,然後年半之後孤身來到深圳創業,今天已經成為本港某主要金行在內地的黃金交易質檢公司,借助的就是港人不屈不撓的精神,還有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公平公正交易之道。這都是實實在在的例子。

現在大灣區發展已經在國家政策層面上推展,香港與灣區內其餘各大城市的協同效應將逐漸明顯。今天深圳的GDP已經超越香港,如果我們的青年繼續坐井觀天,自顧政治內耗,只會逐漸將本港的獨特性和優越條件耗盡,香港的前途堪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