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如何充當「顏色革命」的幕後推手

2019-08-01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期從媒體不斷曝光的畫面看,香港暴力遊行示威中出現了不少美國人的面孔,甚至一度還出現了不少揮舞的美國國旗。大家都想知道,在最近香港發生的一系列事態中,美國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尤其是反對派,堂而皇之邀請美國干預香港內政,妄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這邪惡目的,完全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在回答記者有關蓬佩奧對香港問題的回應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一針見血地指出,蓬佩奧還把自己當作中情局負責人,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動就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香港近期暴力活動是美方作品

近期,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政要,紛紛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並強調予以支持。華春瑩對此警告美方,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允許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搞亂香港。

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欠世界一個交代,美國究竟想在香港做什麼?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企圖故伎重演,利用推行「顏色革命」、「街頭政治」來搞亂香港、搞亂中國。

美國中情局是「顏色革命」、「街頭政治」的老手,不斷在中亞、中東、東歐獨聯體國家,推行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更迭運動,參與者們通常通過非暴力或一定暴力手段來推行他們所謂的民主、自由以及美式思維方式。

「顏色革命」,因通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作為標誌而得名,目前,「顏色革命」已經在格魯吉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斯坦這幾個國家取得成功。

街頭政治,通常指某些政治勢力為達到一定政治目的,發動群眾走上街頭遊行示威,衝擊政府部門的活動。包括張貼標語、散發傳單、遊行集合、街頭簽名運動、搞群眾性串聯、罷工罷課、靜坐絕食、佔領廣場、圍困政府機關等。「街頭政治」已經成為美國推行霸權主義、拓展其勢力範圍和在別國建立親美政權的最有效工具。

為了達到顛覆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權的目的,美國中情局制定了一系列戰略規劃,動用一切資源在目標國家和地區來物色和培養骨幹成員,並制定顛覆名單,以確定美國工作優先方向。

非政府組織成中情局「特洛伊木馬」

美國介入發生動盪國家和地區的方式是多樣和深層次的。第一階段是在危機前,美國多在幕後操縱,利用文化、經濟和政治手段宣揚「民主」和「自由」;第二階段是在危機發生時,美國會跳到前台,綜合運用軍事、外交等手段,全面對目標國家和地區施加影響。其中,美國非政府組織的作用十分顯眼,遍佈各地的美國非政府組織已然成為中央情報局安插在前方的「特洛伊木馬」。

經過多年實踐,美國中情局的「顏色革命」顛覆戰術有了比較完整的套路和做法。

首先,美國中情局會利用非政府組織打先鋒,為「街頭政治」營造適宜氛圍,為所謂的「民主」、「自由」、「革命」製造廣泛的輿論效果。中情局會以學術交流方式,加強對目標國家和地區形勢的調研,同時與潛在的反對派建立協調機制,並精心挑選扶植政治代理人。美國選代理人的標準很高,要求年富力強,有個人魅力,沒有劣跡,必須親美。一旦確定代理人後,就會面授機宜,繼續培養骨幹力量,並督促反對派加強內部團結,同時,一旦時機需要就會成立統一的指揮部。

其次,要選好「街頭政治」突破口。利用目標國家和地區的選舉、立法、修法、個別領導人腐敗等問題,來要挾並逼其就範,這種手段已經成為美國成功製造「顏色革命」的「法寶」。

第三,製造謠言,「妖魔化」現政權,為反對派奪權製造「法理」依據,並操控和利用「選舉」來大做文章,力圖實現改天換地。

中情局為反對派搞「街頭政治」買單

但有一點是貫穿始末的,那就是美國中情局會慷慨解囊,為反對派搞「街頭政治」來買單。此外,美國中情局搞顏色革命和街頭政治,通常會充分利用青年人的熱情,在他們看來,「革命」的最佳人選就是那些情緒不甚穩定的公民,尤其是年輕人和婦女。同時,建議使用非暴力手段等柔性策略,並施以高壓不准當局動武,為反對派放開手腳奪權保駕護航。

「街頭政治」的剋星是當局採取必要武力制止,所以美國總是以「國際輿論」甚至軍事手段施壓,以「經濟制裁」相威脅,迫使當局不敢使用武力;一方面捆住當局的手腳,一方面讓反對派有恃無恐地放開手腳幹,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如今,美國中情局的身影再次頻繁現身香港,想借修例事件搞亂香港。但美國忘記了一點,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絕不是什麼烏克蘭、格魯吉亞,維護香港社會的穩定是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決心,想搞亂香港的美國等外部勢力只能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香港社會和經濟繁榮的最大優勢在於資本和人才,資本和人才得以長期存在的前提是社會穩定,一旦香港社會穩定被肆意破壞,香港的國際地位必然遭受極大重創,最終倒霉的只能是香港百姓。因此,維護香港的法治,堅決反對暴力,才是解決香港面臨問題的重要舉措,挾洋自重只能搞亂香港,讓「東方明珠」失去應有的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