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遇見大灣區系列之二】灣區企業當伯樂 助力港生早茈機

2019-08-07
■朱鼎健博士(右二)與朱鼎耀先生(左一)親自到「觀瀾湖藝工場」參觀學生作品,並給予意見。■朱鼎健博士(右二)與朱鼎耀先生(左一)親自到「觀瀾湖藝工場」參觀學生作品,並給予意見。

提供創展平台 創造互動空間

時代總是與年輕人相輔相成,青年創造時代,也被時代考驗荂C狄更斯在《雙城記》裡寫道:「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時代無法選擇,但無論怎樣,總會有一批年輕人,他們乘荇犮N的順風,只管努力奮鬥,然後成為時代的主流。當然,這中間少不了助力,而助力,往往來自伯樂。觀瀾湖集團的主席朱鼎健博士便是一位伯樂。深圳觀瀾湖集團今年為香港的學生策劃了一個為期三星期的實習計劃,有中學的學生來酒店實習,協助做夏令營,全面地讓香港學生認識大灣區發展;也有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學生來手工藝體驗館「觀瀾湖藝工場」親身感受創業滋味。助香港學生早日了解大灣區,把握發展機會。 ■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實習記者 王芊

當「超級聯繫人」推動灣區發展

朱鼎健歡迎學生到觀瀾湖體驗內地發展的空間和機會:「我們的手藝工場、體育行業,提供青少年創意的空間。當青少年有空間、有綠化環境,有軟、硬件的配合,一定可以全面發揮創意。未來觀瀾湖會繼續擴充和發展新的項目,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去學習、分享。一有溝通,不同思想一起互動,我相信一加一不等於二,而是十三億。」

今次實習計劃其中一項是集合六位分別來自產品設計、環境工程管理與廣告學系的學生,他們前往位於深圳觀瀾湖度假村、華南地區面積最大的手工藝體驗館「觀瀾湖藝工場」親身感受創業滋味。六位同學的手工藝設計產品都以名為「整-Do D Thing」的香港特色為主題,再採用廢棄的玻璃、皮革、金銅為材料,共同創立別具香港特色的手作品牌。今次是首次由手藝工場支援,由意念到製成成品都由學生完成,手藝工場的專業老師為學生提供指導及交流,學生在學習期間真實吸收工作經驗與創業過程。設計成品將在觀瀾湖藝工場與香港THEi校舍展出,接受人客品評,可以推動香港於大灣區的交流與互動。

同學們紛紛表示,這也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到廢棄的玻璃,以及金銅、陶瓷這些獨特的材料,而專業導師的教導更令他們獲益匪淺,對未來的生涯規劃有更多啟發,也願意作為「超級聯繫人」推動大灣區發展。

計劃到深圳發展手工藝

鍾穎思現為THEi產品設計二年級的學生,她設計了一個帶有香港特色的皮革書籤,書籤參考了識字卡的模樣,用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一些音譯詞。她說:「粵語中有些專有的詞語是根據英文而來,這個概念想給人們介紹香港特有的文字和語言。」她採用皮雕的技巧,把圖案和文字雕刻在皮革上,書籤是閱讀書本時使用的小工具,上面精緻雕刻的文字和圖案,她希望人們能夠更加深入了解香港的語言特色,「從開頭的概念去想怎麼做,再和深圳的老師溝通,理念上的改變,技巧上注意的地方都可以接觸到,我覺得在香港很少有機會去嘗試做完整個作品的機會。」

手工藝市場在香港而言,空間和資源是目前最大的問題,與香港相比,深圳的手工藝的市場會更大,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也會更多。鍾穎思表示:「無論是空間還是材料、還有教導我們的老師,深圳的市場和香港不同,可以探索更多的東西。自己以後有打算來深圳繼續發展手工藝。」

修讀產品設計的陳諾琣P學對手工製作有另一番體驗,他說:「手藝工場裡的老師都很樂意教導我們和解答問題,在學習陶瓷拉坯方面,老師會先示範一次,再從旁觀察,並在適當的時候提供協助。平日在香港甚少接觸陶瓷這方面的工藝,很高興是次實習能在觀瀾湖手藝工場裡有學習的機會,除了知道更多關於手作產品的技巧,也對市場和產品之間的關係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助未來在產品設計方面的發展。」

用玻璃瓶製作的小碟子是盧俊軒同學設計的,上面繪畫茩輕銂滲S色交通工具圖案:小巴、紅綠的士......再配上其名稱及粵語拼音字樣,增加了香港特色的味道。這個碟子採用廢舊的玻璃酒樽製作而成,經過消毒和清潔,再處理將其壓扁,最後在上面用顏料繪畫出特有的圖案,精美環保又有實際用途。

環境工程學生獲益匪淺

修讀環境工程及管理的官俊良同學參與整個產品設計創作、製作,今次的實習對於他的生涯規劃有更多啟發,「這次的觀瀾湖藝工場的實習之旅,我認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地方竟然集合這麼多的不同手藝工場,我個人本身對手藝亦有濃厚興趣,如有機會,在這次實習之後也會以個人身份回來體驗。」

同讀環境工程的同學樊凱晴,她在手藝工場由頭學起,學習到的比其他實習和學校功課來得多,她還用金銅製作出紫荊花首飾,包括耳環、吊墜及胸針。一說到香港,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洋紫荊,洋紫荊作為香港的象徵,她的設計適合任何人士佩戴。

「是次實習使我獲益匪淺,能汲取設計作品、製作手工藝技巧、展示佈置和宣傳策劃的寶貴經驗。作為一個工程學生,可謂對設計一竅不通,對我來說既是新奇又是陌生,因此能創作這些作品要感謝各方支持、工場老師的悉心指導和同學們包容及幫助。」樊凱晴說道。

經驗可應用於未來職業

修讀廣告系的陳菀欣同學表示,觀瀾湖提供很大的自由度和實際體驗予學生,「觀瀾湖的實習計劃讓我可以嘗試策劃一個展覽的前期主題概念和後期宣傳計劃,導師會提供很多素材讓我們學習、分析和參與。我在此次的實習中除了學習推廣,亦學習到商業上的待人接物技巧,希望能運用在未來職業生涯上,更能獨當一面。」

還有同學告訴記者:「我的興趣就是手工藝,在藝工場可以嘗試製作不同的手工,這裡的老師也很樂意地教導我們。」在深圳觀瀾湖藝工場學習,不僅可以帶給香港學生新的體驗去感受深圳手工藝學習的不同,作品在此展覽,來參觀者也可以通過他們的手工藝作品而更加了解香港的特色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