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香港中學生任生活老師照顧內地小朋友訓練學習

2019-08-07

實習計劃首度加入中學生,16位來自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的中學生在「閃耀未來精英夏令營」與「童軍夏令營」擔任生活老師的工作,在六日五夜的營期內,照顧比他們至少年輕幾歲、主要是來自內地的小朋友,陪伴他們進行高爾夫、STEM學習、急救、野外訓練、手工藝等等的學習活動。實習生同樣住在營地內,親身感受到在內地學生的日常生活方式。

梁省德中學校長楊文德博士表示:「大灣區能提供的機會很多,香港同學得到觀瀾湖這樣規模龐大的機構支持,能率先到離港不到一小時車程的深圳觀瀾湖度假區了解別人的生活風貌,又初步了解整個區域的發展,絕對有所裨益。這次的實習計劃能成為一個良好的範例,希望將來會有更多香港的中學能舉辦類似的活動,擴闊學生的眼界。」

實習生分享感受時都表示,透過這次實習,了解到照顧不同文化背景成長小朋友時遇到的困難,更藉此初步確立自己的職業路向。實習生都曾在觀瀾湖藝工場參與一星期的手工創作課程,再進行創作自己的作品,又是另一個角度體驗深圳的生活。楊文德說:「有的同學在參加實習後,發掘了自己有照顧小朋友的意願,這是比較出乎意料之外的。」

「我們的初心是希望這些香港的學生可以見識多一些。現在很多同學常常覺得一部電話就是一個世界了,我覺得他們需要有人去『推』一下,我們就去做這個『推手』。香港很小,我們希望他們能拓闊自己的視野,也能留意到內地的發展。」他補充道。

鍛煉耐心 珍惜生活

有小朋友告訴記者,參加這個夏令營很開心,鍛煉了自己的毅力和堅持力,比如打高爾夫, 叢林穿越令他非常難忘。夏令營有來自香港的中學生和內地小朋友們,所以他們在這個夏令營認識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感覺好開心!夏令營中除了小朋友和中學生們一起相處之外,還一起照顧了在深圳的孤兒,有來自香港的同學表示,當看見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時,自己很同情他們,也會更加懂得去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以及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其中嚴子皓同學告訴記者:「這幾天和小朋友的相處很開心,可以照顧小朋友也鍛煉了自己的耐心。」陳萃樺也說:「有的小朋友不乖乖睡覺,我們就在房間裡和他們聊天,第一次體會到自己父母教養我們的辛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