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把握機遇】灣區發展遊學 為港青鋪未來

2019-08-08
■楊莉珊(右三)與其父楊孫西(右五)今年一起出席民建聯港區人大政協新春交流會。■楊莉珊(右三)與其父楊孫西(右五)今年一起出席民建聯港區人大政協新春交流會。

楊莉珊今年其中一篇全國政協提案是圍繞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遊學市場而展開的。她說,國家新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給香港青年未來發展打開了一條通往康莊的大道。「規劃綱要首次將香港佈局到了國家戰略中,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對香港青年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楊莉珊在訪問中指,粵港澳大灣區從國家戰略層面將廣東9市與港澳2區置於同一區域發展經濟體中,這是頂層設計的一大挑戰,也是港澳地區發展的一大機遇。

文化交流切入 助力人才互通

對於香港青年應如何把握大灣區機會?她認為,從文化交流上切入是一個機會。文化創意產業間的合作是連接兩岸青年一代的有效撬動點。創造機會讓香港青年更多地分享祖國文化發展,特別是文化產業發展機遇,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制定完善相關政策讓兩地的文化產業人才互通互聯,增進認同感。

她表示,近年來香港的貧富懸殊加大、底層民眾生存壓力大、階層固化,青年人的上升空間越來越狹窄,這些都會成為不良情緒的積累點,因此,確保香港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給青年人提供廣闊平台、創造更大機遇,是解決政治事件背後的癥結所在。

「因此,我認為為青年人搭建平台非常重要,這個平台不僅僅限於香港,更廣闊的平台在內地,例如粵港澳大灣區。要讓青年人真正看到希望,看到上升的路徑,看到有努力付出就會有相應的回報。同時,也要讓他們真正理解未來5年至10年內國家產業佈局和經濟發力點,找到和自身的結合點。」■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