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傳承保護好三千年歷史文脈 擦亮首都文化「金名片」

2019-08-08
■調研現場。  資料圖片■調研現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近日,北京市政協教文衛體委就「北京古都城市歷史延續」課題到西城區調研,聽取西城區文旅局和市文物局相關情況介紹並座談交流。委員們先後考察了宣南文化博物館、魚藻池和天寧寺。

調研組認為,西城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物資源豐富,見證了北京自西周建城、金建都三千年連綿不斷的歷史文脈,市文物局和西城區圍繞文化遺產保護,特別是解決文物佔用、推進文物維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調研組圍繞保護傳承北京古都城市歷史文化建議:一、對照新總規的要求,加大對金中都、元大都相關文化文物挖掘保護力度;二、推進古薊城、唐幽州、遼南京歷史文化挖掘研究,解決北京城市發展史的缺環;三、進一步提高對文物保護意義的認識,開發建設改造中把文物考古保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四、明確文物保護的範圍和各級政府責任,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牛青山說,近年來市政協持續關注北京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開展了中軸線申遺保護、老城整體保護等一系列調研,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建議。歷史文化是城市特色,更是城市底蘊,一方面市區文物保護部門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進一步加強對北京建城史、建都史發展脈絡的挖掘和研究,力爭把北京3,000多年城市發展完整串聯起來;另一方面要進一步發揮政協在文史工作方面的獨特優勢,結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動北京城市發展歷史生動化、形象化、立體化宣傳展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