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藝術文化人心痛香港斥暴力

2019-08-09
■香港的文物尖沙咀鐘樓都被人刑毀。網上截圖■香港的文物尖沙咀鐘樓都被人刑毀。網上截圖

指有人延續衝突激化矛盾 圖謀為區選吸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夢薇、陳儀雯)由《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出的示威遊行、警民衝突以及各種暴力事件,都早已遠遠超出所謂的「反修例行動」。種種暴力行徑的背後暗影重重,或是企圖憑借延續衝突激化矛盾爭取成為年底選票受惠者,或是鼓吹「港獨」以打倒「一國兩制」,更有人是要借此擾亂香港、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當聽到有年輕人公開表示不惜以香港經濟下滑為代價,去換取一個「不做中國人」的身份時,做出種種以犧牲他人來成就自我的最不道德行為,又怎能不讓聞者唏噓,令心存善念、關愛青年之人感到心痛?

對此,諸多平日「少談政治」的藝術文化界人士都忍不住發聲,強烈譴責暴力,社會動盪影響香港在亞洲區藝術品交易中心地位。呼籲理性對話,尊重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同時冀盼香港青年可以放大自身格局、透過文化的了解去再省自我身份,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施展才華、成就事業!

一直以來,憑借稅務、金融、交通、物流以及審查制度的優勢,香港已在全球藝術市場的激烈競爭中,躋身成為亞洲區域藝術品交易的中心地。全球最大藝博會落地、國際大畫廊的紛紛入駐,不僅激活了香港的國際藝術舞台身份,更讓香港本地藝術共享紅利,逐漸被世界看見。與此同時,香港與祖國文化同根同源,回歸之後,交流日益增多,無論藝術本身的討論,抑或是香港的傳統藝術市場,都在朝茈翮惜閬V一路前進!

如今的動盪,引發的不止是資本的止步、外來者對香港穩定信心的重挫,更成為本土藝術、文化事業發展的重大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