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黃綺雯:人心不安 又怎去雕琢藝術?

2019-08-09
■香港新光粵曲藝術促進會副會長 黃綺雯■香港新光粵曲藝術促進會副會長 黃綺雯

對於近期在香港發生的暴力行為,新光粵曲藝術促進會副會長黃綺雯指出,除民生受到嚴重影響之外,藝術活動亦難以舉辦。例如會引起出行的人受阻、戲院休院等問題。她透露曾經試過一次在7至11點的固定時間前往排練,可是因為該地區發生暴力事件,導致交通阻塞,最後不得不暫停操曲、取消排練。「文娛、康樂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課餘和業餘的事,在社會動盪不安、人心不安的情況下,娛樂的心情就會降低。粵曲界台上台下的人也易受氣氛影響,只有在天下太平、豐衣足食的情況下,人們才有心情去排練、去欣賞藝術。」

她指出,粵曲這門藝術是一種傳統文化,年輕一代喜歡與否,很大程度上在於他們對國家感情,要是對於國家沒有歸屬感,又怎樣去愛這種文化?年輕人應花些時間去關注藝術,了解自己的文化根脈。

「我認識的業界裡面的人業餘比較多,我不能代表任何一個人去談論,但是整體上我感覺粵曲的業餘愛好者都不會想以暴易暴,不會偏激地解決問題,也比較謹慎去思考,至少不會支持暴力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