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藝術家吳松:動搖香港在亞洲藝術市場地位

2019-08-09
■香港當代藝術家吳松■香港當代藝術家吳松

香港本地自由藝術家吳松,在本土市場和亞洲市場已有一定名氣,近年,作為二級市場少見的香港當代藝術家,他的畫作,在各大拍賣行都拍出不錯成績。他表示自己不存在於任何社會組織或藝術組織中,不受任何思想的束縛和綑綁,每天單純地畫自己的畫,和大多數香港藝術家一樣每天在畫布上思考茼菑v的創作、在本地畫廊做展覽,在本土與國際的市場上耕耘,勾畫自己的藝術生命前景,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讓香港的當代藝術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在國際市場中有「香港畫家的一席之地」。

但是,現時動盪的社會環境和時常發生的暴力事件,已經讓他無法在畫室中悠閑地面對茧e板思索建構,他描述:「以往的香港為藝術家提供的是一個非常平和、自由舒適的創作環境,藝術家的靈感也因城市的多元、包容性而呈現出屬於香港的風格,可是,現在都變得不一樣了。」每每在電視上、視頻中看到暴力衝擊事件,以及種種暴行,吳松說自己能感受到的,就只有憤怒與不安。

藝術市場,是藝術家創作的試煉場。有言只要香港「馬照跑、舞照跳,就永遠會是亞洲藝術市場的中心」,但是,在本土藝術市場已經耕耘20餘年的吳松,直指目前香港的政治環境,正在大大瓦解香港藝術市場在全球的地位。「因為稅制、物流、交通、金融優勢,亞洲藝術市場最為活躍地,就是香港,你看看現在的藝博會、拍賣會,多麼繁榮,這是藝術家的福蔭。」可是,他表示如果延續現時的社會狀態,則赴港展覽、來港參加拍賣會的人數定會受到嚴重影響,這不僅會動搖香港的特殊藝術市場地位,更會令本地藝術難以推廣,「沒有一個安靜的社會環境,所有希望香港會更好的市民,他們的努力都是徒然,藝術圈亦是,根本談不上藝術創作的推進和藝術市場的再發展。」

雖然平時少談政治,但是吳松堅定地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絕不能讓別有用心之徒繼續破壞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秩序,和香港市民每天賴以生存的社會環境與經濟空間,「只有國家穩定、香港穩定,生活在香港這塊土地上的港人才能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