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著名畫家蕭暉榮:青年人應自省 莫要助紂為虐

2019-08-09
■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

對於近期暴亂群體的一系列行徑,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憤怒地指出,圍攻香港中聯辦、污損國徽、將國旗扔入海中等等行為,已不是通常意義上表達意願和請求的遊行示威活動,而是對國家尊嚴、民族精神的公然侮辱和挑戰。而近日反對派所謂的「不合作運動」,更是嚴重干擾了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與生活。此種無限制的「自由」,其實正是對自由的破壞,種種違法行為,其實是暴徒對他人自由權利的踐踏,是「犧牲他人成就自我的最不道德行為」。

而違法分子中的部分青年人,蕭暉榮直指這些認為香港、祖國虧欠了他們的年輕人,雖不少是甫出校門,卻也已長大成人,正應是回報家人與社會的時候,然而現在卻不思進取,受到蠱惑,更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如果計較起來,其實是他們虧欠了養育他們的家人,虧欠了培育他們的社會,虧欠了賴以生存的這片土地!」他亦指出,在如今的社會,即使是目不識丁的農民工,只要勤奮工作,都能獲得相對安穩而體面的生活。「那麼,為何這些接受過中等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其中還不乏高級知識分子的群體,會認為自己的生活欠缺保障呢?生活在如此幸福的和平盛世,應該知足、感恩,自己努力,才配得起香港人勤勞的精神傳承。」

倡文化藝術引導港人認同祖國文化

不過,蕭暉榮認為,今日香港之亂,固然有國外反動勢力在背後支持的緣故,亦與回歸以來對祖國文化認同不夠重視有關。「早在香港回歸前夕,我就曾撰文呼籲香港各界同心協力,以文化藝術引導香港市民認同祖國文化,進而認同祖國精神,培養家國情懷。」他指出,傳統是根,繼承為本,民族精神為靈魂。「從長遠來說,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更為重視文化藝術的教化之功,進一步提升各級教育中傳統文化藝術的比重,更為重視傳統文化藝術在香港的創新與發展,使傳統文化藝術滲入每一個香港人的細胞中。唯有如此,才能使港人認同祖國文化,從根源上找到精神的歸宿,香港才能獲得永遠的長治久安。」

蕭暉榮說自己始終相信,祖國和特區政府有能力圓滿解決此次事件,亦相信香港擁有更加美好的前景。他想正告參與暴亂的香港青年們,不要輕易讓所謂的「自由民主」迷惑心智,不要成為別有用心者的政治「炮灰」!「須知香港的前途並非你個人一己之事,現在,你們已經給本港帶來了嚴重的困擾,隨之亦將影響到世界各地的香港企業,影響到祖國的繁榮穩定,甚至對全世界造成影響。收手吧,別再受人蒙蔽,請從今天開始,做一個明辨是非、愛國愛港的香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