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讓美元貶值 代價太大

2019-08-12

強勢美元是對美國投下的信任票,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眼中釘、肉中刺。他抨擊其他國家放任本幣兌美元貶值,特別是中國。特朗普政府同樣可以讓美元貶值,但要付出代價。

傳統的辦法是在外匯市場上賣美元。美國從1990年代以來就很少這麼做了,最近白宮排除了這種做法。況且要想左右一個每日成交額超過5萬億美元的市場,並非易事。

收回減稅措施恐適得其反

還有其他一些選擇。一種貨幣的價值部分反映的是一國經濟前景,因此特朗普可以讓美國經濟前景變得不那麼具有吸引力。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收回他2018年減稅帶來的刺激。但這從政治上來講很難,而且如果投資者認為稅收增加將促進美國經濟繁榮,就會適得其反地提振美元。

或者他可以減弱美國資產的吸引力。這是可行的。一項由民主黨和共和黨參議員共同提出的議案草案尋求對外資購買美國資產徵稅,並將控制匯率的任務交給美聯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也支持美元貶值。但嚇退外國買家可能會提高政府和企業的借貸成本,並削弱股市。對於一位喜歡將股市上漲歸功於自己的總統而言,這並非理想之舉。

他還有其他工具。可以直接了當威脅推出會破壞美國經濟信心的政策。在這方面,特朗普是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他可以建議炒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或者建議那些領導人的意見與他相左的州脫離聯邦。或者甩出這樣的問題:既然美國和中國正在打貿易戰,美國何必還要履行對中國持有的1.1萬億美元美債所承擔的義務呢?

貿戰停止 美元自然跌

貿易戰或許也能提供另一個辦法──那就是特朗普宣佈停戰。在局勢緊張時期,投資者會買入美國債券和美元,因為這些資產安全而且流動性好。

即便緊張局勢是由美國引起的,投資者還是會這麼做。讓貿易回到正軌,並緩解全球緊張局勢,則美元或許也會隨之下跌。■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John Foley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