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人幣急貶 全球放水呼聲高

2019-08-12

8月5日上午,人民幣兌美元下跌至7.0352、單日貶值幅度達1.3%並正式抵達「破7」的心理關口。對於人民幣迅速「破7」,中國央行發佈的官方解釋,主要表達了這樣的意思:「人民幣匯率波動對中國國際收支有很強的調節作用,外匯市場自身會找到均衡。」

可見,人民幣「破7」作為市場化調整,確認了中國貨幣當局允許人民幣「破7」的立場。

人民幣貶值後,隔夜美元指數亦有所走弱,顯示出貿易摩擦的進一步升級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開始加大。全球的風險資產在本次人民幣貶值的負面反應顯示,發達經濟體貨幣寬鬆預期也明顯上升。

避險資產上漲

在人民幣「破7」後,全球金融市場整體風險資產下行,避險資產上漲。從金融市場的表現看,市場將人民幣「破7」理解為中美貿易問題前景可能面臨更多不確定性。顯然,目前金融市場更關注人民銀行解釋的邏輯。

後市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會有所增加,結匯率再次大幅下降,表明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依然較弱。從短期來說,人民幣破了重要心理關口之後,繼續往下探不無可能。原因是:其一,中美經貿摩擦繼續升級。特朗普此前曾多次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來獲得貿易優勢,本次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可以部分對沖本次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影響,而這更會撩撥特朗普敏感的神經;其二,中美長期利差未來存在縮小的可能性。

人幣料不會長期貶值

從更長期來看,匯率走向依然取決於中美經濟基本面的表現。中美經濟周期錯位的格局將逐漸顯性化,過去幾年中國經濟結構持續調整,未來增長將更多依靠內需拉動。因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基本面並不支持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正如人民銀行解釋的另一層意思一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中長期有基礎保持合理穩定,人民幣資產有吸引力。■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