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去年「山竹」索償額達29億

2019-08-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全港多處受到破壞。香港保險業聯會今年3月公佈因「山竹」而引發的索償統計數字,數據來自全港59家保險公司,市佔率合共逾80%。各類索償的申請約32,000宗,索償金額合共約29億元,其中近22億元來自財產損失。

數據顯示,「山竹」一共有31,842宗索償,當中索償額最高的為「財產損壞、業務中斷、工程保險-物料損壞」,涉及11,399宗索償,合計總額約26.4億,其中佔最多的為財產損壞,涉及約21.7億元。以索償宗數計算,「僱員補償、汽車及旅遊」的個案佔最多,合共有19,912宗,佔總數約62.5%,索償總額為約1.5億元。其餘531宗索償為海上保險,總額約1.03億元。

七成來自財產損失

聯會轄下火險公會副主席侯伯謙早前表示,逾70%索償來自財產損失,而對比起2017年8月的「天鴿」,「山竹」在同類保險的索償宗數激增5倍,相當驚人。他認為這些數據正好提醒民眾為個人財物投保的重要性。他續指,目前約80%家庭並未投購家居保險,因而面對極大的潛在損失,因此他提醒租戶和業主都應盡早購買適當的保險,藉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