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鮑威爾「鷹派減息」嚇窒市場

2019-08-02
■鮑威爾形容減息只是「中期政策調整」。 美聯社■鮑威爾形容減息只是「中期政策調整」。 美聯社

拒展減息周期 同時稱「減息非只有一次」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宣佈減息1/4厘,符合市場預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其後召開記者會,形容減息只是「中期政策調整」,而非長期減息周期的開始,議息聲明大部分用字亦不變,為中長期減息預期降溫,如同「鷹派減息」。英國《金融時報》警告,鮑威爾的言論將為美息前景增添不確定因素,甚至使投資者「受驚」(spooked)。

聯儲局前日先發表議息聲明,繼續表明採取合適行動維持經濟增長,加上即時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投資者一度解讀為鴿派訊號。然而鮑威爾在記者會馬上粉碎這期望,強調今次「並非長期減息周期的開始」,但同時亦「並非只有一次減息」。

美股急挫逾300點 昨早段反彈

對於今次減息,鮑威爾稱全球經濟放緩和貿易摩擦升溫,均對美國經濟構成影響,製造業等部分行業增長緩慢,加上通脹率未達聯儲局目標,均為「預防性減息」提供合理理據,期望透過減息,確保美國經濟能抵禦各項不明朗因素。

鮑威爾坦言,聯儲局對貿易爭端經驗不多,局方需要「邊做邊學」,但稱關稅沒構成太大直接影響,反而對營商環境信心及金融市場的影響更為重要。鮑威爾又強調,聯儲局從不考慮政治因素,亦不會以貨幣政策證明局方獨立,未來會繼續仔細審視經濟數據,按既定目標決策。

鮑威爾在記者會的發言被視為傾向鷹派,拖累美股前日急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記者會期間,跌幅於半小時內擴大至逾400點,收市仍跌333點,報26,86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市亦分別跌逾1%。至於美元匯價及國債孳息率則齊齊上升,美匯指數昨日高見98.93,是兩年以來最高,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亦由聯儲局公佈議息結果前的1.812厘,顯著抽升至1.968厘。

市場消化聯儲局不會長期加息的消息,加上科企股急升帶動,美股昨日早段顯著反彈,道指報27,126點,升262點,升幅近1%,標指和納指則分別升0.7%和1.4%。

摩通:局方保留彈性

美聯社形容,鮑威爾在交出「減息」答案的同時,也製造更多疑問,包括沒說明局方具體策略,也沒為經濟未有衰退風險時再次減息開出條件。聯博美國高級經濟師威諾格拉德指出,鮑威爾似乎非常抗拒談及再減息的可能性,直至記者問到減息是否「僅此一次」,才作出否認,但這時仍然強調減息周期只會很短暫。

鮑威爾在減息的同時「放鷹」,引來不少分析員批評,MacroPolicy經濟師科羅納多形容,鮑威爾的記者會是在製造混亂,即使聯儲局對減息的實質門檻未有大變,但鮑威爾無法清晰說明減息背後思路,只會令市場感到困惑。摩根大通經濟師費羅利則稱,聯儲局的做法可能令市場難以消化,但亦讓局方保留彈性,按照美國經濟發展再作決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