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華爾街日報》:聯儲局焗跟歐洲

2019-08-02

美國聯儲局的利率政策受不同因素影響,除了全球經濟增長情況外,外圍市場息差亦是重要因素。《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央行目前實施負利率,並暗示或進一步推低息口,聯儲局不能坐視美國與外國的息口愈拉愈闊,導致資金流走,故即使美國經濟狀況遠較歐洲為佳,聯儲局仍被迫減息。

市場一體化 息差有限度

聯儲局自2015年底開始加息周期,去年底息口升至2.25厘,是主要發達經濟體中最高。另一邊廂,歐洲央行息口處於負0.4厘水平,較聯儲局今次減息前低近3厘,且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更在上周暗示,或會進一步減息。

美國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表示,美國利率可在一定程度上與全球利率存在差異,但由於資本市場一體化,這種差異需有限度,若一個國家的央行加息,但其他國家未有跟隨,資金便會流向加息國家,推動該國貨幣匯率上升,為通脹率、商品出口及經濟增長帶來下行壓力,對後者而言則恰好相反。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曾多番抱怨,指歐元和其他貨幣兌美元正在貶值,令美國在貿易競爭上處於劣勢。

事實上,部分聯儲局官員也認為,長期低迷需求壓低歐元區息口,導致歐元下跌,令歐元區貿易順差增加。克拉里達指出,若歐洲引發的需求下降削弱美國經濟增長,導致通脹率未達預期,美國同樣需要減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