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北京漫畫家老九,用幽默藝術講真善美

2019-08-20
■《創意時尚·老九集郵幽默畫展》現場■《創意時尚·老九集郵幽默畫展》現場

中國戲曲學院教授、中國喜劇美學研究所所長、北京美學會副會長、著名漫畫家老九(王九成)的《創意時尚·老九集郵幽默畫展》日前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漫畫中新奇的創意,吸引了觀眾的眼球,展出的120幅作品廣受好評。人們認為這些畫作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老九先生幾十年的藝術人生和他「非凡做事、平凡做人」的不懈追求,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老九愛笑,他的笑很陽光,很親切,正如他的漫畫,充滿了正能量。老九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不論是作為漫畫家還是漫畫研究者,自己的任務就是向新漫畫人傳遞中國傳統漫畫精神。

本次漫畫展,為了契合北京時尚生活節,老九漫畫上了酒瓶。老九在酒瓶上推出了一款品酒的漫畫人設,人物是由幾十個國家的英文名組成,突出「為世界和平乾杯」主題,上邊附有老九常用名章。

在老九看來,「藝術需要橫向聯繫,才能有新的發展。」老九雖「名聲在外」,但他卻只想做一個平凡的人。他說:「在藝術上要做非凡的事兒,在生活中要做非凡的人。」他認為做名人很麻煩,在大眾面前很拘束,而做平凡的人隨意,自在。老九這種做人做事的風格,影響了他的許多學生,也感動了他身邊的很多朋友。

老九本名王九成。1986年,開始發表漫畫,獨創的老九集郵幽默畫,享譽漫畫界、集郵界。迄今發表漫畫3000餘幅,多次在海內外獲獎。出版有《老九集郵幽默畫》、《老九漫畫集》、《漫畫紅都》、《中日漫畫比較》等;應邀在國家圖書館和全國幾十所大學進行過學術講座;在超星學術視頻上線《漫話漫畫》(15期),在喜馬拉雅FM上線《講給大家的中國美學》(40集);發表論文《豐子愷漫畫中的人文關懷》(《光明日報》整版)、《新中國漫畫60年--當代漫畫審美趣味的變遷》(《美育》)等數十篇。

「自學」漫畫 修成正果

老九是地道的北京人,1965年出生於北京房山竇店村。他從小就喜歡畫畫,那時收音機裡播放劉蘭芳、田連元等名家播講的評書《岳飛傳》《楊家將》,評書中愛國忠將勇抗金兵的事跡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他找來相關的連環畫學茧e,然後再反覆琢磨和修改,這可以說是老九在繪畫上的一個起點。

1983年9月,老九考入了北京師範學院(即現在的首都師範大學),他在學校主要學的是哲學,可他卻偏愛繪畫。在上大學的四年時間裡,他經常泡在圖書館,把所有涉及漫畫的書和報刊都看了個遍,還作了臨摹筆記。老九的處女作是《--爸爸,瞧你給我做的作業全錯了!》,這是一幅反映兒童教育問題的作品,家長對獨生子女過於溺愛,替孩子做作業。

那時孩子的家長是在文革中長大的,基本荒廢了學業,但為了能讓孩子高興,就替孩子做作業,因為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結果全都給做錯了,惹得孩子又哭又鬧,父親無奈地跪在地上臉憋得通紅認錯。這幅漫畫主題鮮明,既幽默又有生活氣息,耐人尋味。1986年4月5日,漫畫在《北京晚報》上發表,這堅定了他在漫畫道路上走下去的自信心。

漫畫是喜劇的藝術,幽默詼諧的藝術。記者了解到,大學期間老九還說了四年的相聲,通曉怎麼幽默、怎麼抖包袱。艱辛勤奮地執蚨延e藝術創作,從而成就了老九的藝術風格。

創立獨樹一幟的集郵幽默畫

老九藝術人生的第一個個人畫展便是在大學期間舉辦的。1987年6月,「王九成漫畫展」在北京師範學院舉行。開幕式當天,漫畫大師華君武先生也來到了現場。華君武在開幕式上說:「我為什麼要來,就是因為現在大學生很少畫漫畫,大學生搞個人畫展的更少,所以我一定要來支持他。」一個學哲學的大學生舉辦個人畫展很快引起了轟動。

老九漫畫傾向闡述一些哲理,運用單幅形式直接「抖包袱」。在此次的展覽中,看老九集郵幽默畫,會被他那絕妙的構思所吸引,天使拿蚖a蠅拍拍打法西斯的轟炸機,中國跳水健兒跳出了大拇指這樣的軌跡,遊客從黃山下來居然帶走了一片雲......這些漫畫不僅給觀眾帶來了笑聲,更讓觀眾腦洞大開,帶來了啟迪。

八十年代中後期,中國漫畫界出現了創作「撞車」現象,作品題材相同、平淡單調,漫畫界開始討論如何避免雷同化的問題。老九開始思考能否換一個角度去創作。恰在此時中國出現了集郵瘋潮,北京師範學院也有了集郵協會,同學們會在平時聊集郵。

善於「橫向連接」的老九試荍漍l票和漫畫結合。在1987年舉辦了個人畫展上,其中就有一組名為《動物拾趣》的漫畫,它由二十多枚迪士尼題材郵票組合而成,這應該是老九集郵幽默畫的雛形。一天,老九眼睜睜地盯茠磞~生肖郵票發呆,突然腦子裡閃出了「黔之驢」的典故,如果讓一頭驢見到了這幅郵票上的剪紙老虎,竟被驚嚇,再冠名為「黔驢之鑒」,豈不是一幅很有意思的漫畫嘛?於是,第一幅老九集郵幽默畫誕生了。

老九集郵幽默畫作品數量大,涉及面廣,題材廣泛。老九漫畫作品不是一味辛辣嘲諷,而是樂觀向上、豁達幽默、引人進取。針砭時弊,通俗易懂,環保、愛情、健康、人與自然,積極正面,有一種引人發奮向上的正能量。畫如其人,以幽默、詼諧和機智見長的老九漫畫,其實就是畫家本人那整天樂呵呵的性格和智慧在他作品中的表露和折射。

老九不僅用漫畫講述真善美,通過這些漫畫抨擊假惡醜,樹立積極的人生觀,挖掘出漫畫背後更多的深層次價值和含義。還積極策劃展覽傳遞正能量,老九曾牽頭帶領團隊采風,精心創作了《漫畫紅都》。是我國第一部以毛澤東等革命領袖為主人公的敘事漫畫,它反映了瑞金1929年至1934年革命歷史。還曾策劃「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外漫畫經典作品展」,在漫畫領域縱橫馳騁。

出書立傳 傳承漫畫精神

老九是漫畫家,亦是漫畫研究專家。去年,他為百歲漫畫大師方成著書立傳,以期傳承老漫畫人的漫畫精神。在老九看來,方成的諷刺精神如一貫徹,不管是改革開放之前,因為工作需要,成為「畫外國總統最多的人」,還是改革開放後,更加民主的政治環境下轉為畫時事諷刺漫畫。方成的漫畫不僅有「幽默感」而且「有思想性」, 老九說:「方成的諷刺,不是板起面孔教訓人,而是『笑裡藏刀』,找出讓人笑的地方。讓你看過之後笑,笑過之後想。」

觀照當下的漫畫創作生態,老九痛心疾首地指出,與老一輩漫畫家相比,現在最缺乏的就是思想性,不夠有深度。作為大學動漫專業研究生導師,多次擔任動漫節評審,他從根源指出,「現在漫畫從業者多是專業教育下的學生,接受的是技術的訓練」,他說,藝術需要技術,但藝術絕不是技術。

當動漫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產業,他不否定產業化,但是認為「文化產業不能不賺錢,也不能光賺錢」。他說,現在的一個問題就是把藝術當成買賣,導致缺少工匠精神。藝術不是快餐文化,必須要追求藝術性,警惕庸俗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