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香港青年人的迷夢!?(二)

2019-08-20

昂膛山人

意猶未盡,再續講返「香港青年人的迷夢﹗?」因為似乎有些話,不吐不快﹗

這群青年人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為口號,他們在過去兩個多月的表現,均是以暴力示威以求達到目的﹗

忽然之間,香港竟然有所謂的二百萬的人上街遊行示威,但有關上街示威人數之多少,並非本文所關注的問題,既然口號是如此差勁,但也有這麼多人上街,已經可以說是一次很具「奇跡」的組織行動了﹗

在電視上看見了一個鏡頭,是香港有八間大學的學生會,穿上××學生會的制服一同在一個鏡頭內出現,心中已感覺得有些奇怪了,因為在過去學運中,這是非常少見的特殊現象﹗而且,除了校名均用兩個字,例如︰中大用中大學生會,港大用港大學生會等,因我曾在一所大學擔任過學生事務主任;即使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各大學的學生會均以「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為口號,但從來也沒有八間大學均採用了差不多相同的××學生會那麼整齊的。甚至字形也有些相似,極可能是在同一間球衣製作公司出品的。

在時間方面,八間大學的學生會也似乎是在約定的日期和時間內一同啟動﹗這又是過去的學生生活從未有的如此合拍而採取同一步伐的。還有,八間學生會也「不約而同」地都有一個非常相同的策略,那就是每個學生會均採取同樣行動,分別要求他們的大學校長出席他們的示威行列,這又是過去各大學的學生會從來沒有如此意圖的行動。

因為後台主辦者的心態是︰即使這次示威行動能發動全港四分之一的人口,即約二百萬人,聲勢當然浩大,但代表性只是麻麻]﹗因為這只是二百萬香港群眾而已,對手還可以批評實際人數真的是不少;但實際參與的群眾,只是香港的一小撮市民,但假如每次示威行動中均有一位大學校長出席的話,那麼,這些示威群眾的聲望,便顯著地提高兼有代表性。因為前前後後一共八間大學的校長也有出席領導這些群眾也。

很不幸,科大的校長無意中卻打了他們一大巴掌﹗因為該校長出席他們在校園內的集會後,在未徵得科大校長同意之前,已向外宣佈了他們(學生)會「ESCORT」校長一同出席示威行列。但該大學校長卻公開拒絕了學生會的「護送校長去將軍澳大遊行」的好意。

到目前為止,只有嶺南大學校長邀請了兩位副校長一同去元朗遊覽。至於其他六間大學的校長,似乎仍未有消息將會出席這類示威遊行,我們只能靜觀將來的結果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