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自力更生 齊創夢想

2019-08-20
■「善客行」一行三十多人到非洲探訪。 作者提供■「善客行」一行三十多人到非洲探訪。 作者提供

車淑梅

丈夫自退休後加入慈善組織Hope Worldwide(《寰宇希望》)出任親善大使,五年以來除了出席年度活動「千個聖誕老人慈善跑」和「長者希望日」之外,每年均身體力行參與為兒童籌款的「善客行」慈善之旅,今年已是第七年。

過往數年「善客行」主力在內地高海拔如詩似畫四川的稻城阿丁和四姑娘山進行。到埠後團友均會先到服務中心探訪,跟孩子遊戲和打氣!今年,我有幸參加第三年,還記得第一次剛到稻城阿丁,高山反應兼吃了地道的雜菌火鍋,即時嘔吐大作,心想上天要考驗我嗎?幸好翌日起來,我又精神奕奕,接茪@切順利,我知道上天一直鼓勵大家行善的。

去年「善客行」衝出亞洲,飛到經歷過戰火洗禮的克羅地亞,探訪《寰宇希望》當地的孤兒院,義工一再提醒我們不要詢問孩子的身世,也不可拍下他們的照片。經過幾個小時的互動,我們打成一片,一起吃香港月餅和披薩。分手時,我們不約而同地脫下團隊風褸送孩子作紀念,他們追上來道別,更吐出了非常感動的一句︰我想做中國人!

今年「善客行」一行三十多人飛非洲肯尼亞,在探索動物大遷徙之前,團隊先探望《寰宇希望》設立在貧民窟的女童服務中心,主管是來自英國的護士Malinda,她在這兒下嫁了埃塞俄比亞丈夫,多年來留守在這世上人口密度最高、也是地球上十大最可怕、最不適合生存的地方之一,因為她知道這裡的女孩生下來便要面對悲慘的命運,例如家暴或性暴力等等......

Malinda致力協助12至19歲的女孩,原因很多女孩子在此間懷孕了,從此不能再上學,更要負起單親媽媽的責任......《寰宇希望》女童中心的工作人員和義工悉心設計了不少課程,主旨提升女孩的自信,工作技能,甚至當一位更好的母親。在Malinda團隊的努力下,先後幫助超過六千位女孩自力更生,她們創業、開設社企、服裝髮型設計、學習電腦等等。

當天,我們大夥兒到女童中心去探訪,為免僧多粥少,我們將帶來的小禮物,包括電筒、舊衣物、波鞋、風褸、糖果等等,靜悄悄地存放在小車裡。孩子沒有介意我們未有送上見面禮,她們熱情地載歌載舞以表歡迎;另一邊廂,我們見到了香港善長送贈的兩個坐落在泥濘上的貨櫃屋,已經完成了內部裝修。正如《寰宇希望》的口號︰小小生命變得不同;因有你大大的支持。我可以想像到女孩們在裡面學習和工作的美好景況!

剪綵和植樹儀式之後,我們開始小組互動時間,她們都滿有夢想,例如當國家女足代表、老師、醫生、律師和廚師等,我們教她們寫中國字和打功夫......午餐時間,中心準備了每位孩子鮮奶和麵包各一包,她們是多麼的雀躍!可是,有些女孩把食物收起來,表明捨不得吃,要拿回去與家人分享......

在整個探訪中,我發覺她們樂安天命,簡單的日子過得蠻快樂,尤其當她們齊唱國歌的時候,那份認真和激情真教人感動,我相信只要國民對國家信任和愛戴,各自做好本分,無論現階段是貧窮還是小康,未來一定更富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