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融古出新我寫我法

2019-08-20

梁君度

認識孫春桂君,是先見其字,後識其人。多年前,於朋友處見一幅毛澤東字體書法,寫的是《七律.長征》,落款「孫春桂」。

毛澤東的草書出自懷素,但又異於懷素。日本有位外相叫大平正芳,兩次來華訪問,毛澤東都以懷素字帖複印件相贈,其鍾情懷素草書可見一斑。

毛澤東師懷素,能取其神,得其妙處。他將真書入草,用筆陰陽相應;點劃編次,鱗羽參差;使轉之間,方圓兼備;偃仰之勢,如崖崩潮湧;氣勢如萬馬奔騰,開合之間,隱隱有風雷聲。故主席的草書,是可比肩懷素的另一高峰!

書法既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哲學。書法的黑與白是一對矛盾,筆法、字法、章法、墨法,全是一對對矛盾,輕重、方圓、長短、正欹、大小、偃仰、疏密、肥瘦、濃淡、枯潤等等,都是黑白一統之下的矛盾,它們有主有次,處理這些矛盾時首先要抓到主要矛盾,還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毛澤東是哲學大家,處理書法中這些相剋相生的矛盾自然得心應手,所以他能在懷素草書基礎上創出自己的字體--毛體書法。毛體書法比懷素書法更有氣勢,而且,主席在其書法中灌注蚇@厚的革命情懷,故更具個人風格,更具感染力!

孫春桂軍旅出身,崇拜主席,習毛體多年,得其神韻。他熱愛主席詩詞,曾寫毛澤東詩詞百米長卷。他學習毛體書法,處處以主席為榜樣,勇於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書法乃傳統國學,沒有繼承遑論創新,所以他重繼承,守傳統,筆法、字法、章法皆有出處。他既不厚今薄古,亦不厚古薄今。學藝不論古今,但凡好作品,便作煙雲供養,為己所用。他學習有過人的毅力,常日書數千字,一日可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十數篇。他用小楷抄《金剛經》,一抄數遍,實屬難能可貴!

研習書法,勤練是必不可少的。光說不練,謂口頭書法家。但一味苦練,不作研究,也被人戲稱是影印機,只識重複自己。書法有法,法無定法,我寫我法,「為人作計終後人,自成一家始逼真」。人人學書都學鍾王顏柳,爨寶子張黑女,學得再像也只是形似,那都是人家的東西,沒自己的面貌。要走自己的路,我寫我法,必須創新,創新靠的是多思,「日間揮寫夜間思」!篆刻大師趙古泥曰「多思必得」,孫春桂學習靠的就是「多思」二字。

去年孫春桂曾出個人書法作品集,並在廣州舉辦書法展。他出書辦展是為了作階段性總結,對自己也是一種鞭策和促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