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聽從你內心的指引

2019-08-20

王嘉裕

我們曾說過,思考第一層次和第二層次的分別,其中一個是,當你在第二階段時,你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完美正確。嚴格點來說,是你聽從了中央能量或神的指引,從而活出完美人生。

當我們處於第一階段時,其實會有些提示和指引,只是也許我們被慾望、憤怒、失落等聲音蒙蔽,使真正的指導變成了大腦中吵鬧的背景音樂,因此一時分辨不出。但是,當你將負面情緒放下後,你就能清晰看到、聽到每分每秒他給你的指引。

而我們的實驗,就是希望你真真正正察覺到這份指引。這些提示未必只是聲音,還可能是一個畫面、一件事件、一個影像。

在這裡,你要注意兩點:

第一點,我們大腦最原始的功能,是讓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適當地使用意識,即是將大腦作為工具去完成工作或任務,而不是反過來,被「我就是等於我的大腦」所束縛,不能讓大腦操控荍A,從而做一些完全受情緒、慾望所操控的決定。

舉個例子,比如一對夫妻吵架時,女孩通常會在狹窄的觀念中找解決方法。大腦就自動地給她播放出一系列不同的聲音:「這段感情真辛苦」、「沒有辦法了」、「再也受不了他的性格」......從而引起憤怒和失望。其實,她從頭到尾都沒用過她的大腦去尋找方法,僅僅是播放了過去的畫面,從而判斷這段感情處於糟糕的狀態。

很多時候,面對一些問題,我們的大腦會自動根據過往,而給我們產生一些貌似正確的解決方法,但其實那方法只是大腦機械地扭曲了現狀,而得出的錯誤判斷。

因此,希望大家可以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地去察覺,提醒自己避免走進錯誤,也可和大家分享。就像此刻,我和大家分享的這些內容,我做茬o件事,是因為內心的指引叫我這樣做。

第二點,你應該知道,這份內在的指引,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因此你要抱荈}放性的態度,不要批判任何事情或任何狀態。最起碼在進行實驗的48小時裡,要察覺你自己的思想,就要抱茪@份開放性的態度。

給大家舉一個比較特別的例子。大家可能聽過《思考致富》這本書,其作者Napoleon Hill寫了一本關於累積財富的書籍。當時,他得到的指引形式是非常實在的。每一晚,他都幻想自己能夠和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士,如愛迪生、達爾文、林肯等,一起開會並向他們請教,從中直接得到答案。

此外,還有《Course of Miracle》的作者,他曾說書中寫的內容,完全不是出自於他自己,而是內心的一把聲音引導他寫出來的。你如果覺得不可思議甚至驚恐的話,或許你應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思想,為什麼你一直以來可以接受和相信關於神的故事,能夠遵從別人告訴你的旨意,當你自己能聆聽到的時候,卻又難以接受了呢?何不嘗試聆聽一下你的內心?沒聆聽過和聆聽不到,是兩回事。

正如著名心理學家Carl Jung所說,正式宗教的一個主要功能,是保護人們不受上帝直接體驗的傷害。由此可知,其實你是有能力直接體驗到內心的指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