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凌波仙子的意蘊

2019-08-20

付秀宏

養水仙,就是養心境。日日看水仙生長,有如在心中種一片春天。水仙長得快,一天一個樣子,一周時間能長幾寸,真美。水仙開時,像亭亭玉立的仙女;平時的水仙,喜好清靜,詩意、心意、禪意都在其中。

在我看來,水仙觀葉勝觀花。花謝了,葉仍碧翠,那一抹青色讓人眼眸溫潤。對於水仙,我的回憶頗為悠遠。幼時歲末,家中總有在陽光中花盞含嬌的水仙。春節前後,它們悄然綻放,滿宅生香。沉香裊裊的水仙,與暖暖的陽光相映成趣。記得小時候去拜年,姥爺吟誦虒皏y,姥姥在陽光下看水仙笑瞇了眼。水仙影像盈目,讓我忘不了過去的人與事。

許多人家將風姿綽約的水仙養在青瓷花盆,為室內增添無盡的儒雅。水仙綠裙、青帶,玉立於清波,素潔花超塵脫俗、高雅清香,若凌波仙子踏水而來。水仙喜光,葉似玉帶,鮮翠欲滴;白花列作傘狀,清香襲人。單瓣水仙,雅稱金盞銀台;複瓣水仙,又稱千葉水仙、玉玲瓏,其瓣重疊卷皺,下黃上白。無論哪一種類,均風華絕代。

水仙以「仙人之姿,君子之德」名世,因水而生,因水而葳蕤,因水而綻香。其根莖圓潤潔白,骨清容腴,俊美無比,色香姿韻俱佳。水仙葉色青翠,為石蒜科水仙屬,係多年生球根花卉,只取一瓢清水、幾粒小石即可,簡約纖素,清爽獨秀。水仙在中國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史,原種係唐代從意大利引進,經選育已成為世界水仙花中獨樹一幟的佳品。其清遠高貴,有一種神異的氣質和意味,似含羞美人裙裾飛揚,嬌顏欲滴翩翩起舞,肌膚若新雪,綽約若處子。中國水仙的花語有兩說:一純潔,二吉祥。

「寄住蕃客穆思密嘗遺水仙花數本,摘之水器中,經年不萎。」這是最早記載中國水仙的可查文字,其意為:寄居江陵的波斯人穆思密,曾贈幾棵水仙花,被孫光憲引為幸事。孫光憲,為晚唐花間派詞人。

中國水仙分佈於福建、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區,有漳州水仙、平潭水仙、普陀水仙、崇明水仙等地方品種。傳說,崇明水仙來自福建,武則天令百花開,司花神不敢抗旨,福建水仙六姐妹被迫西上長安。最數水仙小妹頑皮,行至長江口,見江心有沙洲,悄悄降落於崇明島。因之,福建水仙姐妹五朵花一株開,崇明水仙卻只一朵怒放。

水仙一直搖曳在詩裡,婀娜在畫中。如林逋之於梅,周敦頤之於蓮,陶淵明之於菊,宋代黃庭堅則是水仙知己。「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這是黃庭堅眼中的水仙,亦是他心中的水仙。

1101年臘月,56歲的黃庭堅在《與李端叔帖》寫道:「數日來,驟暖,瑞香、水仙、紅梅皆開。明窗淨室花氣撩人,似少年都下夢也。」黃庭堅寫下一首又一首水仙詩。宋楊萬里《水仙花》讚:「韻絕香仍絕,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這些詩詞寫水仙神韻,讚水仙品質,雅韻熠光,令人激賞。

在西方國家,水仙的花語以展現堅貞愛情、惋歎自戀為多。水仙花與希臘神話淵源深厚。納西塞斯是美少年,他的父親是河神,母親是仙女。納西塞斯出生後,母親得到神諭:納西塞斯長大後,因其是天下第一美男子,將因迷戀己容而鬱鬱而終。為逃避命數,納西塞斯的母親刻意安排兒子在山林間長大,遠離溪流、湖泊、大海,為的是讓納西塞斯無法看見自己的容貌。納西塞斯成長為天下第一美男子後,無數少女追求他,然而他性格高傲,看不起任何一位少女。山林女神厄科對納西塞斯一見鍾情,納西塞斯對她不理不睬。報應女神娜米西斯決定教訓納西塞斯,但愛神憐惜納西塞斯,最後把他點化成水仙--盛開在有水的地方,讓他看得見自己的倒影。

另有一種故事這樣講,沼澤女仙看上了納西塞斯,納西塞斯不睬不理。沼澤女仙頻頻追求納西塞斯而不得,遂故意讓納西塞斯從她的眼睛裡看到他的倒影。納西塞斯驚歎復驚艷,想再看,沼澤女仙騙說那是她的靈魂,納西塞斯最終被其誘入沼澤地,淹死在那裡。還有一種傳說版本,水仙少年天天到湖邊去欣賞自己,對自己的容貌如癡如醉,竟至有一天掉進湖裡,溺水而亡,他落水處長出一株株水仙花。而奧斯卡·王爾德卻不這樣結束故事。他寫道:水仙少年死後,山林女神來到湖邊;看見一湖淡水變成了一潭鹹鹹的淚水。山林女神問湖泊:「你為何流淚?」湖泊說:「我為水仙少年之死流淚。不過,請問女神,水仙少年長得漂亮嗎?」山林女神驚訝地說:「我總是跟在他後面,在林中奔跑,只有你才有機會、並能真切地看到他英俊的面龐,因為他每天都是在你身邊啊?」

湖泊沉默了,最後說:「我為水仙少年流淚,是因每次他面對我時--我都能從他眼睛深處看到我自己的美麗映像;可是......可是我從沒注意他的容貌啊!」

這個故事的緣由和結尾出人意料。也許美麗都是彼此為鏡的,人們忘記了鏡子本身,從自賞、自戀感知人性自私的弱點,讓人哀婉甚至憤怒。是不是每個喜歡水仙的人,更多原因是從水仙那裡--感受到了他自己的美好?他喜歡某一個人,也可能是從這個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如果真是那樣,幾乎讓人有些氣餒了。這也許,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誰會吸引你、為什麼會吸引你的密碼。和水仙在一起,卻不是因水仙的好,而是水仙讓你看到了自己的美麗。你也許忍不住問,水仙少年是不是很可悲,湖水是不是也很自私,他們的心裡都只有自己,關注的也只是自己,最終都失去了快樂,少年變成了水仙花,湖水變成了淚水。

循茪竷P花雪一般的身影,見她素衣婀娜,其舞姿如此空靈飄逸,也許正是在向世人展現一個魂牽夢縈--自我遺憾的意蘊。這就像《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是水仙命,自己憐惜自己,卻未必真的懂自己、懂人生。

其實,水仙花,是挨人心靈最近、最靜、最溫婉的一朵花。在青年時,讀水仙花是一種感喟;人到中老年,識得水仙花變成了另一種體悟。更像一段路,走了一半又停住,用腦子想一想,原來心裡有一片話在輕聲喚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