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由貂蟬談起

2019-08-20

興國

小時候看粵劇《關公月下釋貂蟬》,以為是貂蟬做了什麼錯事,被關公逮到後來又把她給釋放,看到最後才知道,關公用他那把青龍偃月刀把貂蟬殺了,最後一句關公的唱詞是「貂蟬真是人忠烈,今日青龍刀染血花香。」

後來看《三國演義》,對貂蟬的事跡了解就多了些。再後來看到一些歷史學者的文章,又知道貂蟬不是她的本名,她的本名已不可考。在漢代之前,凡是皇帝身邊的官員,都穿荈I尾和附蟬的衣飾,以示其顯貴。到了漢魏時代,因為有女尚書的出現,貂蟬便有了柔美的意思,所以這個貂蟬,指的只是一個柔美的女子,而不是她的名字。

貂蟬的真實身份,史家說法有三種可能,一說她是董卓的婢女,和呂布有私情;一說她是呂布的妻子;另一說她是呂布屬下秦宜祿的妻子。所以,三國時代的貂蟬,不但名字是謎,確實的身份也是個謎。宋代的陸游在《草堂拜少陵遺像》詩說:「長安貂蟬多,死去誰復算。」可以看出,貂蟬指的是在朝廷做官的人。

在古代,像貂蟬這樣的人物,名字雖然不可考了,但代表柔美衣冠的這個名字,卻能夠藉由一本小說,令她留名千古。而事實上,也能留名千古的風雲人物,本人的名字,也可以像朱元璋般改名後傳誦一時的。三國時代的曹操便是其一。

曹操的父親曹嵩,本不姓曹,姓的是複姓的夏侯,只因為他過繼給當時的宦官曹騰為養子,才改姓曹。所以曹操對夏侯氏兄弟一直都當成是本家人來看待。

在漢代,宦官流行認養兒子,以免做官所得的錢財後繼無人。曹嵩原本出身寒微,便認了曹騰為父,來提高個人地位。曹嵩有了錢之後,花了大錢才買得太尉的官職。想不到因為這樣,才令曹操成為當時的風雲人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