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示威暴徒行徑近乎恐怖主義

2019-08-19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連日來,香港激進暴力分子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線、道德的底線、人性的底線,暴力分子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實施嚴重暴力犯罪行為,尤其是在機場的暴力行為令人觸目驚心,不寒而慄。暴力分子的行為是對法治的極端蔑視,嚴重地損害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嚴重傷害了廣大內地同胞的情感,對於這種極其惡劣的暴力犯罪行徑,必須依法嚴懲。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對發生在香港國際機場的部分暴徒圍毆內地記者和遊客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並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涉事暴徒。同時指出,堅決支持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盡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在這段時間裡,香港確實出現了恐怖主義行為的苗頭,必須堅決予以遏制,從而避免惡性恐怖事件的出現。

第一、恐怖主義已經成為一顆國際毒瘤正在全世界蔓延。早前遍佈全球、十分猖獗的「基地組織」、如今正在捲土重來的「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不僅對所在國家和地區構成了嚴重恐怖威脅,同時這些恐怖組織散佈的恐怖思潮,也在全球範圍內持續蔓延,並給很多人持續「洗腦」,這就導致國際恐怖行為開始向各個國家和社會滲透,並帶來巨大破壞性。同時,恐怖組織也通過「思想綁架」,製造眾多「獨狼」和「孤鷹」等形式的個人恐怖行為。

香港也是遭這類恐怖行為和思潮滲透的自由社會,這將會讓香港暴力分子借助恐怖手段實施破壞成為可能。如今,暴力分子使用汽油彈和高仿真槍械襲擊警察,已經是恐怖襲擊行為的苗頭,同時對香港市民和遊客無差別襲擊,也是恐怖襲擊行為的徵兆。

第二、香港已經出現了恐怖襲擊行為的苗頭。恐怖主義是實施者對非武裝人員有組織地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脅,通過將一定的對象置於恐怖之中,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的策略和思想。在香港連日來的暴力襲擊事件中,暴力分子有強烈的政治目的,以暴力相威脅並使用暴力手段,同時對平民採取的無差別的攻擊手段,這些都已經是恐怖主義苗頭。若不加以遏制,這些極端暴力分子的行為,必然會陷入恐怖主義的陷阱而無法自拔。

第三、香港連日來的暴力行為具有典型的「顏色革命」色彩,這就會助長暴力分子為達到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尤其是美國等幕後指揮操控,並發出十分錯誤的信號,這會導致香港暴力分子「挾洋自重」,視法律為兒戲,視道德為無物、視人性為草芥,這就會讓暴力分子不惜鋌而走險以恐怖襲擊方式來對抗特區政府和警察,從而製造更大規模的社會混亂和人身傷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