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主動出擊 尋垃圾來電元兇

2019-08-24

夥電訊商源頭堵截 鎖定可疑客戶助執法

自動撥號語音電話近年充斥美國,除了構成滋擾,不少更以詐騙為目的,令民眾蒙受損失。美國全數50個州份的檢察總長前日連同多間美國電訊商,公佈多項打擊自動撥號電話的措施,包括在電訊網絡引入攔截技術,主動追尋自動撥號電話的來源等,打擊企業和騙徒以自動程式濫打電話。

自動撥號語音電話在美國本身並不違法,但現時大部分該類電話均涉嫌詐騙或滋擾消費者,估計詐騙電話在去年4月起的財政年度,為美國人造成約105億美元(約823億港元)損失。北卡羅來納州檢察總長斯坦批評,自動撥號電話不單令人感到煩厭,更榨取人們辛苦賺來的金錢。

免費提供攔截工具

計劃獲AT&T、Verizon、T-Mobile等12間大型電訊商響應,電訊商將依照8項原則,打擊自動撥號電話,並承諾為顧客提供免費的電話攔截工具。另外,電訊商亦會在電話網絡中,堵截來源有可疑的撥號,同時與執法部門合作,確認可疑商業客戶資料。政府則計劃引入新科技,辨認自動撥號電話的源頭。

新罕布什爾州檢察總長麥克唐納形容,目前打擊自動撥號電話的最大困難,來自尋找撥號源頭,電訊商與執法部門合作,將有助檢察部門起訴不法分子。

小型電訊商成漏洞

不過,今次計劃沒有具體落實時間表,非法自動撥號電話主要使用的小型電訊商也沒加入計劃,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聯邦通訊委員會前技術總監舒爾茨林表示,希望無論大小電訊商,均會盡快落實有關做法。斯坦警告,不單騙徒會被檢控,為其提供服務的電訊商同樣是執法對象。

另外,協議亦未包含任何以互聯網營運的電訊商,也限制新措施成效。有政府官員及業界人士指出,長遠而言應徹底阻止非法自動撥號語音電話,進入電話網絡,以杜絕不法之徒行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