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G7峰會今揭幕 美法火藥味濃

2019-08-24

七國集團(G7)峰會定於今日在法國度假勝地比亞里茨揭幕,美國一名官員前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會上凸顯美國經濟政策的優點,呼籲其他國家仿效美國模式刺激經濟。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已表明,會就反對保護主義等多項議題,向特朗普表達意見,針鋒相對場面勢難避免。

馬克龍晤伊朗外長

該名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將在會上大談有利就業和經濟發展的政策,指現時美國經濟增長率在數年前看來是不可能出現,相反歐洲經濟增長卻非常緩慢。特朗普亦會鼓勵歐洲、日本和加拿大開放市場,確保美國企業進入當地市場出售商品,使盟友的經濟與美國一同增長。

針對法國向美國大型科企徵稅,預料特朗普會向馬克龍表達不滿。馬克龍日前曾表明,他準備直接向特朗普提出多項歐美之間的分歧,包括對伊朗的立場、向科企徵稅及多邊主義等。馬克龍更於昨日與伊朗外長扎里夫會面,預計商討如何緩解美方的制裁措施。

特朗普早前建議讓俄羅斯重返G7,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前日表明,除非俄羅斯撤出克里米亞,否則反對讓俄國加入。華府官員提到各國在峰會上料討論這議題,但不會進行表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