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倡G7討論亞馬遜火災 巴西斥干預內政

2019-08-24
■有民眾在法國發起示威。        法新社■有民眾在法國發起示威。 法新社

南美亞馬遜熱帶雨林今年持續發生大火,引起全球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更提出,在今日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商討有關議題。巴西極右總統博爾索納羅隨即反擊,指控馬克龍的提議是殖民主義心態,企圖干預巴西內政。

根據巴西政府的數字,今年亞馬遜的火災較去年同期多出83%,不少環保人士均指巴西農民刻意焚燒雨林,以闢地耕種。一直支持開放亞馬遜作商業發展的博爾索納羅周三曾稱,有非政府組織故意在雨林內縱火,但前日首次承認可能是農民所為。

傳巴西拒與歐盟簽貿易協議

今屆G7峰會東道主馬克龍在twitter發文,提到亞馬遜雨林作為「地球之肺」,製造全球20%氧氣,現時卻陷入火災,形容是「國際危機」,他呼籲G7成員國領袖在峰會上商討此問題,同時附上「ActForTheAmazon」(為亞馬遜行動)的標籤。有法國官員更直指博爾索納羅在今年早前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就氣候變化立場向馬克龍說謊,矢言反對歐盟與由巴西等5個南美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簽署貿易協議。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亦稱,亞馬遜雨林大火「非常緊急」,應列入G7議程。

馬克龍帖文用舊相

博爾索納羅在twitter駁斥馬克龍的說法,指對方企圖利用巴西及其他亞馬遜地區國家的內部事務,以滿足個人政治利益,他指出沒有任何亞馬遜國家是G7成員,馬克龍的做法喚起殖民主義心態,目的是干預其他國家主權。但博爾索納羅亦承認,巴西沒有足夠資源控制山林大火,指亞馬遜面積比歐洲更大,「如何能打擊縱火行為?」

有傳媒發現,馬克龍在twitter上載的亞馬遜火災照片並非今年拍攝,而是出自已於2003年逝世的美國攝影師麥肯泰爾之手,意味照片最少是16年前拍攝。此外,美國樂壇天后麥當娜、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及一級方程式賽車手咸美頓等名人,均在社交網站關注亞馬遜火災,但所用照片均是多年前舊照,又或是在其他地方拍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