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記者手記】中鄑誚碻蕈悝@品:

2019-08-27

「我突然有一張香蕉樹提煉、能夠循環再造的紙,是我堂哥從非洲回來送給我的。於是我用那些香蕉樹做的紙創作,但是這次我沒有用中國的墨水,而是用了咖啡作為墨水去寫『生』,這張紙的意義就變得不再平凡了。」

「這張紙來自阿富汗,在阿富汗有一個很有名的詩人,他說過人的心中往往有一團火,然後去尋找朋友,給你的朋友一點風。所以我決定用燒香的方法,而且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一點一點的燃點,用我的呼吸去讓它成形。」

「我在創作這個作品之前沒有什麼期望,但成形的時候我發現它的形狀很像一朵花,所以我在想,生命就好像一朵花,因為每一年一棵樹都會開花。即使樹會慢慢變老,但是花朵永遠都是年輕的、鮮豔的。這個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因為我不再年輕,但是我總是孕育出新的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