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古人反對草書的人

2019-08-27

梁君度

東漢有個著名的辭賦家叫趙壹,字元叔,一生著賦、頌、箴、誄、書、論及雜文十六篇。他有篇著論文曰:《非草書》,所論內容居然是反對草書!

「草書」在漢代興起後,很快便在文人和士大夫當中掀起一股熱潮,並作為一種藝術形式而風行朝野。崔瑗、杜度、張芝、羅輝等都是當時傑出的「草書名家」,他們形成了具廣泛影響力的一個流派。

崔瑗認為:「草書之法,蓋又簡略,應時諭指,用於卒迫。兼功並用,愛日省力。」

張芝擅長「草書」中的章草,他將古代當時字字區別、筆劃分離的草法改為上下牽連富於變化的新寫法,從而創出今草。他的「草書」狂放恣肆、飛動流走;用筆方圓兼備、窮靈盡妙;線條曲直互生、剛柔相濟;結體奇險而不狂怪,意勢相發而不荒野失態;分間布白上,字與字之間連綿縱橫,行與行之間飄忽呼應,上下左右之間相互映帶,構成了一個美妙的視覺形式。張芝富有獨創性的今草在當時影響很大,因而被後世尊為「草書之祖」。

然而在「草書」開始大行其道之際,這個趙壹卻偏偏跳出來反對。他反對的理由是:一、「草書」不古,「非聖人之業」。二、書法水平的高低,全在人的天性,就像人的美醜是天生的,豈可通過學習與他人一樣。學張芝的「草書」如東施效顰、邯鄲學步,「無益於工拙」。三、「草書」只是微技,朝廷不以此科吏。若學「草書」而荒廢研經習道,是因小失大, 得不 償失。總之,趙壹認為「草書」不值得提倡,更不值得學習!他站在正統的衛道立場上企圖遏止士人為主體的學習草書熱潮,從而將他們重新拉回研經求仕的道路上來。

當然,他最後以失敗告終。其問題在於他完全無視「草書」的藝術作用,將書法和聖道、政教完全對立起來。不過,他說︰「草本易而速,今反難而遲。」亦有一定道理。因為「草書」有法度,不是隨意速寫就是「草書」,須熟記和練習才能寫好。但時至今日,「草書」已被坊間視為最具藝術性的書體,正所謂:中國書流尚皇象,今朝文士重張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