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金燕玲屢次改寫命運

2019-08-27

查小欣

金燕玲曾四度獲頒最佳女配角,被封「女配王」,但在她自己人生中,她不再是配角,而是主角,她多次改寫命運。

今年農曆年廿八,做例行體檢時,醫生證實她患子宮癌一期,是惡性腫瘤,雖然是第一期但要動大手術切除淋巴、子宮、卵巢和盲腸等器官,手術後還要接受化療和電療。她得知患病後落淚,過年前流茞散染白頭髮,因為過年,愛美的她病也要樣子好看,年初五她接受手術,身體和精神受盡折磨。

她沒打算隱瞞患上癌症的事實,在手術後一個月,她覺得體力稍為撐得住,她親上蘇絲黃電台節目自爆患癌及治療過程,言談間表現幽默樂觀,向其他病友灌輸正能量,勸大家病向淺中醫,及早治療,這是她上節目想表達的訊息。

她說做完手術後共需要做六次化療,每三星期做一次。第一次化療後不停嘔吐,全身骨骼愈來愈痛,痛入心肺,生不如死,整個人奄奄一息,此外全身毛髮掉光,很愛逛街的她,辛苦得連睡房門也不出。為忘記痛楚,每次做完電療都會做最喜歡的事:約朋友打麻將,好友們都樂意來陪她。到了七月,捱過了六次化療和四次電療,治療總算告一段落,元氣大傷,但她從沒怨天尤人,更笑言皮膚比以前更細嫩,自嘲光了頭又沒眉毛,最適合演滅絕師太的角色。

回顧六十四歲的金燕玲年輕時,性感美麗,一九七三年從台灣隻身來香港發展,接拍《 女人面面觀 》,艷光四射,一片成名,改變了自己的前程。演藝之路她走得順利,但感情波折重重,半生漂泊,兩段婚姻都離婚收場。

一九七五年,金燕玲跟一位餐廳東主結婚,婚後隨夫定居英國,洗盡鉛華,一心一意做家庭主婦,但卻過於服從老公,漸漸覺得迷失,很不開心,最後選擇結束這段六年婚姻,回港繼續演戲,再次主宰自己生命的軌跡。

及至一九八九年,金燕玲再逢第二春,嫁予英國執業華裔大律師,誕下一女,大家都以為她這次嫁得好,老公卻傳出有小三,為了女兒,她啞忍十五年,後來獲女兒鼓勵,於二零零五年結束第二段婚姻,離英返港發展,再次自主脫離苦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