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民間藝人赤子心 製「盛世通天鼓」為祖國慶生

2019-08-27
木刻藝人高顯月為祖國70華誕獻一份厚禮木刻藝人高顯月為祖國70華誕獻一份厚禮

今年是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53歲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民間木刻、踩鼓藝人高顯月年初就產生一個構想:一定要為祖國70華誕獻一份厚禮,獻上一個普通農民對祖國的赤誠心意。

日前,記者見到了這位藝人,在現場,記者迎面看到「盛世通天鼓」,鼓腔鼓面材料,是金絲楠烏木,這是做鼓最優質的材料。鼓面材料,是西北黃土高原優質公牛皮製成,鼓腔七尺七寸七分高,鼓面直徑為七尺三寸二分,整個鼓重為700市斤,鼓腔料板厚度為2.5公分的「盛世通天鼓」。記者查閱了盡可能查到的相關資料,據考證目前是世界上採用金絲楠烏木、原始牛皮製造的第一大鼓。鼓的體積和重量舉世無雙,鼓腔採用材料是金絲楠烏木小葉楨楠,用這樣珍貴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從古到今獨一無二。

據高先生介紹說,他祖籍甘肅慶陽環縣小南溝鄉燕麥掌村人,祖上四代傳承木匠,尤擅踩鼓技藝。他幼承庭訓,傳承祖業,後又跟隨乾父趙應祥學習了木刻藝術,曾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又投師陝西延安地區木刻高人馮治庭門下,投名師,過高招,學得一手木刻藝術的絕活兒,他的木刻藝術作品主要展現在民間棺槨、牌匾檻聯、屏風樓閣之上,其每一件作品都彰顯了祖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傳承,他2002年舉家六口人離開故鄉甘肅環縣燕麥掌,來到了寧夏紅寺堡,開了一家木刻店,和妻子袁琳琳早出晚歸,靠手藝賺錢,贍養二老雙親,供養一雙兒女唸書求學,功夫不負有心人,十七年來努力,使原本只能維持生計的家境,如今已奔「小康」,一雙兒女早已大學畢業成人。吃水不忘挖井人,他說,是國家的好政策使他的家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據當地負責人介紹,時逢共和國70周年華誕,高顯月受其三種「初心」驅使:一感謝國家的好政策,使他這個出生在大山深處的放羊娃、傳承祖業、拜師學藝的一個普通農民木刻藝術愛好者,衣食無憂,家道小康,國家又給他培養了一雙大學生兒女;二是作為藝人的他,看到高科技日益發展的今天,傳統的木刻手工雕刻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將面臨失傳,他心急如焚。他非常堅持祖上傳承下來人老四代的踩鼓、手工木刻藝術不能在他這一代失傳。三是2015年10月高顯月身患重病,住進了寧夏解放軍第五醫院,多方國家的好政策,寧夏紅寺堡人民政府的合作醫療、特大疾病救助,讓他感到,是國家、政府把他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這一切都使他深深體會到了國家和政府的溫暖。於是他想到的是要用自己的手藝特長給共和國70周年大慶敬獻一面舉世大鼓,弘揚傳統中國鼓文化,同時也希望把他的手工踩鼓、木刻技藝列入祖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列,據悉,「盛世通天鼓」還將申報世界吉尼斯記錄,讓中國手工藝在世界舞台上發揚光大。■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