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髦髮隨想

2019-08-27

興 國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髮型最多的時代,對這個說法,相信沒有人會表示異議吧?因為就以香港來看,到處都有髮型屋,到處都可以買到染髮劑,幾乎不管男女,奇形怪狀的髮型和顏色,不時都可以在街上看到。

從前,我們看男士的頭髮,是看有沒有塗髮蠟,是否梳得很整齊光鮮。看女士則看她是否有燙髮,燙得漂亮與否。看小孩則看他們有沒有在額前留有「劉海」或紮起孖辮,是不是顯得特別可愛。

如今,先看到的是頭髮染了什麼色彩,有沒有紮起一條條幼細的辮子,或是異於一般的髮型。

小孩垂到額前的頭髮,之所以稱為「劉海」,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哪個是真哪個是假都不重要,反正現在的「劉海」,已經在韓劇潮流之下,讓愛美的人知道怎樣的髮型是韓式的「齊劉海」、「斜劉海」和「空氣劉海」了。「劉海」的關注度已從孩童移到美女額前了。

孩童額前的髮叫做「劉海」,如果留得更長,長到眉毛那裡,稱為什麼呢?那叫做「髦」。鄭玄註解《儀禮》時說:「兒生三月,剪髮為鬌,男角女羈,否則男左女右,長大猶為飾存之,謂之髦。」這「髦」,在古代一直要留荂A因為這表示子女侍奉父母的一種髮飾。

現代人說一個人非常時髦,是指那個人的穿茯O時下最潮的,而且亮麗光鮮,讓人目光為之一「炫」。對於那個人的品行並無指稱,只是表示那人很懂得打扮而已 。但在古代,「髦」和「時髦」是專門指稱那些傑出的人士。宋代的王禹偁說︰「凡今取才,必率英髦。」清代顧炎武詩說:「于君太學髦,文才冠諸生。」但到了晚清的小說《孽海花》時,便有了這樣的描述,說有少年「穿了一身很時髦的衣帽,面貌清腴,氣象華貴。」從這時起,垂到眉毛的髦,以及時髦,那才俊之士的意義便消失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