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從「十里洋場」到東方明珠

2019-08-27
■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 作者提供■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 作者提供

成志偉

新中國成立前,上海就已經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和進出口貿易大港,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顯要地位。但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中國,上海卻被稱為十里洋場、冒險家的樂園。上海當時的繁盛奢華,與廣大辛勤勞動的人民大眾無關。1949年上海解放前,她是一小撮中國反動統治者、大資本家,加上到上海來淘金吸血的許多外國侵略者巧取豪奪、尋歡作樂的「天堂」世界。

舊上海的租界,是外國列強恣意侵略、掠奪、剝削、欺壓中國老百姓的一種畸形制度。1845年,腐敗的清政府屈辱地出租國家土地求榮,英租界首先在上海闢設。不久,美租界、法租界也相繼設立。1937年日寇侵華期間,強佔閘北、虹口一帶,日軍盤踞在上海北四川路、楊樹浦等地,雖未明確搞日租界,但這一地區有明顯的日租界色彩。日寇早有吞併中國之野心,只因當時還未公開與美、英宣戰,所以還不能完全闖進英、法、美租界裡為所欲為。但是,日寇經常用各種方式滋擾租界,製造事端,使租界裡的中外居民也不得安寧。賣國賊汪精衛到上海後,日本政府出錢,讓汪逆在上海設立日偽特務機構「七十六號」,專門捕殺愛國的共產黨人和各界抗日分子,公然在中國土地上對中國公民實行法西斯專政,真是令人髮指!因駐地放在滬西極斯斐爾路76號而得名的這個日偽特務機構,是殺人不見血的閻羅殿。

上海歷史上原本是一個長江口的小漁村,而近代蛻變成了東方大碼頭、中國經貿中心,真是滄桑巨變。而這塊中國寶地,卻因當年中國統治者的腐敗昏庸,竟被資本主義列強長期佔領瓜分,成為中國人民的奇恥大辱和心中永遠的痛。

明明在中國土地上,上海租界和日佔區的主權,卻淪落在帝國主義列強之手。國民黨政府雖在租界裡設有一些機構,但真正的行政管理實權操控在外國人手裡。租界裡有租借國的治外法權,另搞一套對該國自己有利的法律、監獄、稅收、政權機關和武裝力量,中國人不得過問,儼然成了國中之國,中國人民的主權在這裡喪失殆盡。

看看租界裡外的馬路名字,什麼霞飛路、麥特赫司脫路、辣斐德路、開士威克路、巨潑來斯路、貝當路、白克路、麥根路、勞勃生路、狄思威路、亨利路、林肯路、威妥瑪路、哈同路、施高塔路、派克路、愛多亞路、康腦脫路、福煦路、魏德邁路......等等。上海馬路名稱一般用中國省、市、縣名來命名的,例如南京路、福建路、廣東路、漢口路、九江路、紹興路、蕪湖路、大連路等等。而上述路名,則是西方國家的人名,有的還是侵略者頭目的名字。很明顯,從這些當年的上海地名上,我們可以看到那時上海的殖民地色彩何等濃重。上海南京路外灘一座大樓現名和平飯店,原名沙遜大廈,就是當時用外國人名命名的,還有什麼哈同花園之類,都與外國人有關。在上海解放前,無論租界還是非租界,整個上海洋氣十足,社會上權貴富豪和地痞流氓胡作非為,瀰漫荅醉金迷、奢侈腐臭的惡濁空氣,所以才會產生上海是「十里洋場」這樣的特別稱謂。

一個堂堂大國的第一大都市,變異為十里洋場,帝國主義侵略者和來此淘金的大官僚資本家、黑幫流氓聚集,實際上成了一個黑色大染缸。拚死拚活在此埋頭苦幹,只為掙點活命錢的幾百萬勞苦大眾,卻成了這幫中外侵略者和權貴們的魚肉盤剝對象,棲身於污水橫流的棚戶貧民窟裡受盡煎熬。

七十年前,上海於1949年5月獲得真正的解放。上海勞動人民當家作主,人民政府真心為人民服務,迅速地逐一地清除舊上海的殖民化色彩。就以上海路名來說,上述那些由外國人命名的路名全部取消,代之以表示新中國特徵的新路名。那條霞飛路,改名為淮海路,是為紀念淮海戰役而命名的。現在的上海淮海路,是一條僅次於南京路的繁華商業大街。原來的大上海路,曾被蔣介石改名為中正路,解放後改名為延安路,是以革命聖地延安命名的。這條馬路,是從外灘經市中心溝通東西的重要馬路,這條馬路的黃浦江越江隧道,可以直達浦東新區。有些新修的馬路,如普陀區1953年修築的一條馬路,命名為志丹路,用的是陝西省志丹縣地名,而志丹縣是以人民英雄劉志丹命名的。上海這條志丹路,與人民英雄劉志丹結緣了。在上海浦東陸家嘴江邊上,一座造型新穎獨特的高大電視塔拔地而起,被命名為東方明珠電視塔。現在,東方明珠電視塔已成為上海的新地標,每天夜晚,以綺麗的光彩照亮茈R滿生機活力的嶄新大上海。

從十里洋場到東方明珠,上海曾經遭受過殖民地的屈辱,這段歷史永遠不應忘記!只有在解放後,有了一個強大的祖國,上海才能蕩滌盡身上的污泥濁水,徹底地去殖民化;上海人民才能當家作主,獲得真正的新生,把大上海建設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上名副其實的東方明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