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今天的香港人﹗?

2019-08-27
■陳慎芝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陳慎芝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1987年度十大傑出青年,華哥陳慎芝先生向我說的第一句就是我沒做大哥久矣!實在,這位被社團中人稱茅躉華的華哥,一直是很多改邪歸正人士心中的大哥!

天生聰穎的華哥自小追求自由,上課偷看公仔書,旁邊同學勤奮努力,使他非常抗拒,「原來他的行為定了我的罪。我無心向學誤入歧途......所以我總叫年輕朋友小心交友、遠離毒品,當年我自恃是慈雲山13太保大阿哥,天不怕地不怕,不吸毒品不像大人,我開始接觸『劉關張』,劉備是白粉、關公是紅丸、張飛是鴉片,我以為自己不會上癮,結果我被毒品綁了9年,8年追龍,1年打針。我最孱弱的時候只有110磅,現在我170磅,足足賺了60磅。」

華哥能夠戒掉毒癮,全因那次在巴士上遇見一位長胖了的道友朋友,「他完全不講粗口,往日開口閉口的魚蝦蟹、雲吞麵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他很溫柔的介紹我一種戒毒方法......不靠藥物,不憑自己,依靠耶穌!結果40年前,我真的背茩I包,跑到西貢浪茄灣去戒毒,心想人家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今次只可成功了!」

在戒毒期間華哥發冷發熱,導師要他嘗試祈禱認罪悔改,「當時我真的很苦惱,因為我犯過太多的罪,怎辦?導師教我想起的就承認便可以了。真的很奇妙,我的生理好痛苦,但心靈卻非常平靜......那一年換來了我往後至今的40多年。」

華哥戒毒成功,協助過無數過來人洗心革面,更經常到學校分享經歷。在39歲那年,他被提名參與十大傑出青年選舉,「很難忘,首席評審是陳祖澤先生,他直言我是第一位有這樣背景的人參選,給他們很大的掙扎;他問我戒毒成功的情況,我答100人當中有10個願意戒,其中有5個半途而廢,剩下5個之中只得2個成功,但,一個人的生命也會影響很多人!結果,我獲獎了,在頒獎禮的晚上,媽媽向我說了很多次︰「為什麼你不早點改過,你爸爸看不見......其實我自己也想不到茅躉華有這樣的一天。」

由壞蛋變好人後的華哥,可曾後悔有過以往那段經歷?「沒有,如果可以再取捨,我會選擇讀書,因為有氣力做工只能做20年,但讀到了書,筆墨可以用上50年以上,所以我勸喻年輕人一定要小心交友遠離毒品,可能現在許多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但,是否就可以胡作妄為?嘗試騎牛搵馬罷,慢慢的會找到出路。」

華哥也是一位坦白的父親,「女兒10歲了,我承認爸爸曾經做錯事,但信了耶穌現在改過了,希望她同樣愛爸爸。就好像我們對自己的民族一樣,例如我是姓陳的,而姓陳的有一位叫陳世美,大家都不喜歡他,因為他不認妻,但我可以因為這樣而不承認自己姓陳嗎?試問世上哪一位是完人?哪一個是完美的國?所以國家要不斷的去改法、立法,盡量改善,我們可以給多點意見國家,但要和平,這點非常重要,正如今天的香港人,無論誰是誰非,首先要冷靜,香港是福地,不可破壞它。」

剛剛72歲的華哥在生命中不斷傳遞生命,燃亮生命,今天他的手背、耳背等留下了永久疤痕,聲音有一點點的沙啞,這都是他的人生記錄,但他的眼神和面容卻帶茪@股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氣勢,為陳家和社會帶來不息的暖流,也教我們牢記荂J「當見到大群人打交或吸毒,為免無辜被牽連,最聰明反應『走』為上荂I」收到!多謝您福音戒毒一代宗師,華哥陳慎芝先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