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打「香港牌」竹籃打水一場空

2019-08-24

劉斯路

東風-17這款新型高超音速機動助推滑翔導彈,最近頻頻曝光,其兼具高超音速、滑翔可變彈道兩大高新技術,能夠規避突破敵方防空反導系統,與東風-21D、東風-26一起成為解放軍「航母殺手」的三劍客。這預示,中國對於東海、台海和南海的控制力大增,以至形成對某些超級大國的不對稱優勢。聯繫到最近中國禁止美國兩艘軍艦到香港補給,可以說明特朗普政府打什麼「香港牌」、「台灣牌」,都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近日展示東風-17新型導彈的演示動畫,透露其射程達2,500公里,大約只需10分鐘即可到達第一島鏈外延海域。尤其令國際軍事專家瞠目的是,東風-17為目前世界上第一款可用於實戰部署的高超音速滑翔導彈,對有反導彈武器保護下的敵方目標具備難以抗禦的殺傷力。其飛行速度可超5倍音速,在進入大氣層邊緣時憑滑翔狀態,進行變軌,從而產生多樣化的複雜多變的飛行軌道,提高了隱蔽性與獨立性。敵方導彈防禦系統的雷達很難對其軌道進行預測,因而幾乎無法攔截。

當下,不僅在東海、台海和南海,以至在第一島鏈外軍航母群熱衷出沒的熱點海域,都在解放軍東風-21D和東風-26的有效打擊範圍內,再有東風-17加盟,中國周邊海域的敵對目標打擊也只是10分鐘的事情。你說厲害不厲害?

聯想到近日特朗普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不是很可笑嗎?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多,中國是受到傷害,但是中國挺得住。今年頭七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1.15萬億元,擴大11.1%。從2018年7月美國首次加徵關稅到2019年6月底,美國對華出口大幅下降330億美元,佔總出口的21%。還有,前7個月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現增長;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增長更強勁,表明中國對美出口受阻之際可積極尋找替代市場,中國在全球貿易順差為3,102.6億元,按年擴大79%,展現不可壓制的後勁。於是,特朗普又再次不得不說話不算話。他突然推翻自己在大阪的承諾,說要對3,000多億中國進口貨加稅,然而一個多星期後他又突然宣佈推遲。特朗普為什麼推遲?當然是現實使他知道這一招「極限施壓」傷己更甚。

2019是中美翻篇之年

筆者判斷,2019年將是中美力量對比的翻篇之年,中國將挺過美國的發難,挺過這場貿易戰並獲得更大的發展能力。

首先看東海,自2012年日本政府宣佈將釣魚島「國有化」,中國設立了東海防空識別區第一時間展現軍事控制力,接?中國執法船進入釣魚島海域常態化巡航,改變了過去日方單方面控制的局面。之後,中國在南海神速填海,打造出三艘永不沉的航母,互成犄角,並與西沙和海南島南北呼應,有力控制了南海三百萬平方公里海域。同時,中國的軍艦和軍機不斷突破第二島鏈,並對台灣海峽繞島航行飛行,以最具體的軍事行動表明美軍的所謂島鏈封鎖戰略完全瓦解了。

相反,美軍在東海,台海,以至南海的行動,卻受到解放軍的威懾。這些來,美軍不論是航母到南海「自由航行」,還是驅逐艦過台海,每每都第一時間被中國軍艦跟監。最近的一次,中國海軍的驅逐艦還壓在犯境的美艦航線前面50多米遠,逼其改變航行方向。這種新的軍事態勢,是十年前不可能發生的。

國際軍事家認為,中美軍事實力評估,總體上美軍還是佔優,但是在中國周邊地區,美軍則沒有優勢可言,解放軍「航母殺手」三劍客甚具無形的威懾力。特朗普政府新批總值超過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還準備再賣80多億的F-16V型戰機給台灣,但是這無改解放軍碾壓式軍事優勢。

中美角力大變局,看的就是實力。美打「台灣牌」也好,打「香港牌」也好,是會給中國添麻煩,但是絕對改變不了中國和平崛起的大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