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加強港深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2019-08-24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深圳是中國開放促改革前沿陣地,在中央政府頒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指出深圳不只是全國最先進發達城市,而且是充滿競爭力、創新力、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標杆城市。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GDP突破2.4萬億元,首次超越香港,2018年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合計9,155.18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37.8%,深圳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一半,而且深圳高新技術企業的數量和市值名列前茅,可見深圳科技發展速度已超越全國城市,跑贏香港。

早在2017年1月,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簽訂備忘錄,共同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打造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時隔兩年半,特區政府應加大力度支持青年和初創企業到河套地區發展科技,讓香港青年有能力走出去尋求更廣闊的空間發展事業。

特區政府應提供有利政策,包括支持人工智能和醫療科技的創新發展。深圳最需要香港的醫療專才改善內地醫療服務,特區政府應向深圳市政府提出建立藥品註冊的互認機制,以深圳為試點,增強藥品研發水平。醫療行業的興起,可帶動多項經濟產業發展,提供更多出路給青年。

香港的發展藍圖不應只傾斜於地產和金融,如果香港年輕人的唯一理想就是置業,人生的道路只會越走越狹窄,我們應鼓起勇氣到深圳創業就業,實現更大理想。香港作為中國重要的國際城市,香港的人才更應在國家的改革開放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國家加快構建與全球接軌的開放型經濟,讓香港的「一國兩制」發揮更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